全部

日照建市30周年|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蔡中堂:日照港与这座城市如此紧密相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8 11:2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日照市建市30周年发展大会10月18日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召开。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在致辞中说,他作为一名1983年来日照工作的港口人,亲眼见证和亲身参与了日照港的成长,同时也见证了日照市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756.jpg

蔡中堂说,30年前的日照港,1989年吞吐量840万吨,资产6亿元;30年后的今天,日照港吞吐量将突破4亿吨,增长47 倍;资产超过630亿元,增长105倍。日照港30年的发展,正是日照市砥砺奋进、改革发展的缩影,是日照市30年锐意进取、向海图强的生动体现。

30年波澜壮阔,30载风华正茂。30年来,日照港荒滩上起步,夹缝中生存,竞争中成长,创新中壮大,从建港之初的单一煤炭输出港,发展成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7位、世界第11位的现代化、综合性大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海铁联运、跨境运输联通中亚、中东欧,成为“一带一路”双向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759.jpg

这30年,日照港历经了体制变革的创新进程。从交通部和山东省双重管理移交到日照市管理,2003年组建日照港集团,布局石臼、岚山两大港区,迎来了港口发展的高速增长期。在“高标准规划、超常规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驱动下,仅用13个月打通东西港区,两年多时间就建成了30万吨级矿石、集装箱、散粮等一批专业化深水泊位,港口规模快速膨胀。特别是最近三年,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企,大刀阔斧推进内部改革,凝心聚力抓好生产、搞好经营,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十项重点工程,港口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走上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日照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港口改革发展的鼎力支持。

这30年,日照港历经了开放合作的执着探索。客户至上、和商共赢、诚信服务,是30年日照港迎战风雨、勇立潮头最深切的体会。与中石化、山西焦煤集团、新加坡裕廊港等世界500强成功合作;2017年与中国电建合作运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煤码头;2019年6月,日照港裕廊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实现港口资本运作A股、H股的双轮驱动。正是广大客户与合作伙伴的相互信任、通力协作,才有了日照港用30年时间走过许多知名港口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702.jpg

30年风雨同行,30年唇齿相依。没有哪个企业像日照港一样与这座城市如此紧密相连。放眼城市南部海岸线,全国首个退岸还海项目海龙湾工程竣工,东煤南移工程投产,依托港口优势,城市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迅速崛起,大宗商品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同样,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布局,浆纸、粮油加工等临港产业给予日照港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吞吐大荒,融合发展,日照港始终与这座年轻而美丽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矢志不渝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

站在新起点,迈进新时代。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为日照港和城市融合发展铸就更大平台、再添更好机遇。今天的日照港,与城市一样,青春正当时,在全省港口“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日照港将按照山东港口集团党委“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程度更加深入,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全面参与日照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日照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与日照合作、建设、共赢”“三个更加”“三个全面”的要求,坚持把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摆在首要位置,重点服务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加快东煤南移二期工程、集装箱专业化码头改造、第四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加快LNG码头、邮轮码头建设,全面参与中央活力区“海龙湾”建设,全面建设诚信、智慧、高效、绿色“四型港口”,力争到2025年吞吐量达到6亿吨,集装箱达到600万标箱,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集装箱中转基地,全力开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刘九省 臧一文 王龙宣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体操节将于12 月21 日在日照开幕

12月21日晚,2019年中国体操节开幕式暨中国(日照)体操之夜将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届时,各类比赛项目的顶尖队伍也将亮相开幕式。...[详细]
日照日报 2019-12-20
山东首批!日照这些乡镇、村拟认定为“示范”!

山东首批!日照这些乡镇、村拟认定为“示范”!

12月17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8个、示范乡(镇、街)90个、示范村(社区)900个名单进行公示,日照市多...[详细]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2-19
日照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日照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日照市政府安委会决定从今天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担当守红线、打赢攻坚战”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以持续开展2019年末、2020年...[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日照:将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

日照:将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

全国首批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近百家,为何此次培训班选在日照举办?创建工作两年多来,全国各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不可避...[详细]
日照日报 2019-12-17
日照开发区实施“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改革

日照开发区实施“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改革

12月15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宣布“党工委(管委会)+”改革全面实施。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日照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今夜到明天…

日照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今夜到明天…

刚刚,日照发布人工增雨公告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今夜到明天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详细]
直播日照 2019-12-15

日照两个科技类项目入选省2019年度改革品牌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科协改革品牌项目名单,日照市科协报送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和...[详细]
主流日照 2019-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