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 部署五方面主要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九省

2019-07-19 14:58:07

齐鲁网日照7月19日讯 7月19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临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日照市大数据发展,近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日政发〔2019〕11号),就全市大数据发展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719144311.jpg

《实施意见》作为日照市第一个关于大数据发展的综合指导性文件,从全市大数据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日照市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指导日照市未来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文件,将对日照市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2年,日照市将形成发展氛围浓厚、体制机制完善、共享开放全面、创新应用广泛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建成区域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全省生态、旅游、体育等大数据创新应用高地,全市大数据发展水平跻身全省前列,数字经济规模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据一定比重。

《实施意见》部署五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夯实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市级数据资产运营平台建设三个方面,构建泛在互联、集约完备、模式创新、生态完善的大数据基础支撑体系。

二是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流通,从加快构建大数据采集机制、持续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稳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鼓励社会数据共享共用、促进商业数据交易流通等五个方面,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价值提升的数据资源体系。

三是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集聚发展,从建设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加大大数据企业招引培育力度、完善大数据生态产业链、培育大数据新兴业态、推动大数据创新创业等五个方面,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链条完整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

四是推动大数据应用示范,从推动产业升级、政府治理、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四个方面,构建技术创新、共享协同、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大数据应用体系。

五是加强数据安全防护,从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大数据安全支撑能力两个方面,构建组织管理严密、制度规程完善、技术手段先进的大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日照市成立了日照市大数据发展暨数字日照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动大数据发展各项工作。明确将大数据发展战略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组建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数字日照”专项资金等,为大数据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九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委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讲团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业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详细]
直播日照 2019-12-08
全省首个ETC智慧停车云平台在日照上线运营

全省首个ETC智慧停车云平台在日照上线运营

12月6日,智慧停车试点城市暨“ETC—优泊智慧停车平台”启动活动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副市长郑德庆出席活动。[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贸易物流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日照召开

12月6日上午,由兖矿集团主发起、筹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主办的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贸易物流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日照召开。来自全国20个集团的35...[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日照组团参加鲁渝东西部产业协作对接交流会

12月3—5日,市工信局组织海通丝业、美佳集团等6家企业参加2019年鲁渝东西部产业协作对接交流会,与当地企业家代表们围绕产业协作、项目对...[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开幕

12月4日上午,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拉开帷幕。本届交易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主...[详细]
齐鲁网 2019-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