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以宽视野、大格局,焕发创新发展激情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9-04-30 16:53:04

4月18日,日照港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30万吨级矿石码头工程和#3、#4液体散货泊位对外启用通过省验收。

4月23日,在金融支持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市政府与20家省级银行机构、2家省级保险机构以及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20家签约银行将为日照提供2890亿元的意向授信支持。

一桩桩大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日照市发力奔跑的磅礴力量。沿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清晰路径,日照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项目建设,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一路向前——

今年以来,日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开到发展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提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各区县拉满弓、绷紧弦、铆足劲、拼开局,展开一场大竞赛、大比武,重大项目开工高潮迭起。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日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后劲十足——今年一季度,百项市重点项目开工86个,完成投资105.6亿元,占计划20.7%;新落地内资项目53个,到位资金58.87亿元。在谈外资项目14个,新增外商投资项目6个。全市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379个,同比多51个;计划总投资3504.2亿元,同比多760.9亿元;

全市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8.1%,比全省高5个百分点。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长18.3%,比全省高5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日照实体经济作用增强,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0.96亿元、增长2.6%。

高位推动夯实发展“底盘”

发展是硬道理,而项目就是发展的源头活水。

从赴苏浙粤实地学习,学习归来接续召开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会;到召开全省大会,吹响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再到2018香港山东周活动……省委、省政府密集推进的一系列“重磅动作”,掀起了一场场触及灵魂的“头脑风暴”。

把思想的火花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紧起来、忙起来、动起来,“发力超越”的责任在前,识变、思变、求变的日照把握高质量发展要义,明思路、强基础,转动能、优环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宽视野、大格局,焕发创新发展激情。

“要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要增强拼抢意识,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走在前列”,市委书记齐家滨要言不烦。

在“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指引下,主要领导逢会必讲项目、下基层调研必看项目,项目工作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日照完善抓项目机制,建立市县重大项目问题会商解决机制;积极联系服务百企,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百个市重点项目现场,开展问需大走访,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问题。

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底盘”。

靶向发力锻造发展“引擎”

以项目化思维推动工作落实,以“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理念放大发展格局,港城大地成为践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拼格局,瞄准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从岚山区打造世界级的工业制造基地,到五莲自我对标“安吉”;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争走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列,到日照高新区、山海天纷纷瞄准“国家级”,各级干部抓发展抓项目的视野宽了、境界高了。

从东港区的太古飞机、智慧康养小镇项目,到岚山区的冠卓海工装备、广盈钢材深加工项目;从莒县的通达智慧物流,到五莲的法桐小院·云智造双创中心;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泽机器人,到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再到山海天的中华国医坛,日照招引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多了。

拼平台,放大“双招双引”强磁场——

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投入使用的第一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5000万元,预计到2023年,可实现年营收30亿元、税收1.5亿元!产业园“财源”涌流,得益于平台的搭建为进驻产业园的企业和人才提供了坚实跑场。再以高端服务业平台搭建为例。去年,日照规划了陆域面积42平方公里的中央活力区,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科技创新、特色旅游、文化体育等八大业态。如今,活力区已全面起势,在建项目达22个,总建筑面积510万平方米,今年可新增“税收亿元楼”6座。

无独有偶。从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纳入全省重大生产力布局,到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等创新创业新载体快速发力……伴随着“先进制造业平台、高端服务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新六产发展平台”四类平台的搭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力、集聚力不断提升。

拼创新,蓄积“发力超越”澎湃动能——

瞄准新目标、新思路、新路径,从顶层设计着手,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积极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聚力抓好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推手”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爆发、释放出来。

如今,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在深圳设立了招商中心,岚山区在上海设立了协同创新中心,莒县、五莲注重打“亲情牌”,莒县在重点城市聘请了“合作共建人”……在招商渠道和引资方式上以创新姿态谋篇布局,成为政府抓创新,主动出击赢发展的现实选择。

拼环境,涵养项目生长的良好生态——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从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建成投运,到204国道日照绕城段改建工程全线贯通,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近100项城建工程,到山海天升级民俗旅游村打造太公旅游小镇,硬环境加码城市颜值。

从东港打造有服务、有温度、有理想的发展环境,到岚山坚持项目至上、客商至尊,从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投资建设项目提速200%以上,到五莲让投资者享受“一站式”服务,再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颁发“蜗牛奖”倒逼服务增效,良好的软环境正在涵养着项目建设的生态。

放眼港城大地,一个个龙头骨干企业、一个个工业园区、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凝聚着全市上下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也必将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日照故事。

(来源: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委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讲团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业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详细]
直播日照 2019-12-08
全省首个ETC智慧停车云平台在日照上线运营

全省首个ETC智慧停车云平台在日照上线运营

12月6日,智慧停车试点城市暨“ETC—优泊智慧停车平台”启动活动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副市长郑德庆出席活动。[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贸易物流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日照召开

12月6日上午,由兖矿集团主发起、筹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主办的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贸易物流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日照召开。来自全国20个集团的35...[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日照组团参加鲁渝东西部产业协作对接交流会

12月3—5日,市工信局组织海通丝业、美佳集团等6家企业参加2019年鲁渝东西部产业协作对接交流会,与当地企业家代表们围绕产业协作、项目对...[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开幕

12月4日上午,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拉开帷幕。本届交易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主...[详细]
齐鲁网 2019-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