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卢东磊:聚焦聚力“四个目标” 打造日照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9-04-01 09:32:04

记者:围绕“创新、落实”主旋律、主基调,今年市文旅局在深入推进旅游业发展方面有怎样的思路和打算?

卢东磊:去年9月18日,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全市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推进会议上,提出高品质旅游项目打造、高水准旅游接待设施建设、高效率旅游交通设施完善和高水平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要求。这四方面既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目标,也是今后的抓手和路径。我们将紧紧围绕四个目标,推动日照旅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优质旅游、全域旅游转变。

记者:高品质旅游项目打造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卢东磊:今年围绕酒店、旅游重点工程、旅游产品、交通设施、旅游特色商品五大项目群,梳理筛选了重点旅游项目118个,力争建成运营30余个,完成投资223亿元以上。刚开工建设的日照科幻谷、莒国古城、山海天杜鹃花主题公园以及白鹭湾艺游小镇等项目都在扎实推进。另外,在旅游产品方面,我们培育打造了南起海龙湾、北至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30公里“阳光海岸”休闲旅游线路和全省唯一上榜的“2019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日照“海滨山岳行”线路。同时还将重点打造“毋忘在莒”“山海传奇”等12个演艺、夜游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升消费档次。

记者:在打造精品项目的同时,是否还需要通过打造平台让项目组团发展,提升影响力?

卢东磊:抓项目的同时必须抓平台建设。我市现在还缺少平台,特别是一些“国字号”平台,但今年很快就会有。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今年有望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万平口景区创5A景区也在加快推进。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方面,五莲县在全省首批14个创建单位中,目前排在第一方阵,力争跻身前三,通过省评,上报国家验收;东港区、莒县也已基本具备创建条件。

记者:围绕“高水准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我们如何提升设施服务水平,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卢东磊:目前主要抓三个层面:一类是中高端度假酒店,我市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已建成岚桥锦江等2家,另外还有兴业喜来登、星河湾等6家正在加紧建设;再一类是精品民宿,如不负客栈、凤凰措、春风十里等,目前全市已建成33家、在建29家,今年我们还将举办中国(日照)精品民宿发展研讨会,大力推介我们日照民宿品牌;最后一类,是我们日照旅游的王牌———“渔家乐”,现在也在积极推动“渔家乐”转型升级,探索了以东夷小镇和太公旅游小镇为代表的两种经营模式。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新增床位1.7万张,真正让游客来日照觉得“好玩”,还能“玩好”。

记者:旅游项目、旅游接待设施都是来日照后才能感受到的,那如何让更多外地人知道日照,并愿意来日照旅游?

卢东磊:“怎么让更多的人了解日照,知道来日照玩什么”,是我们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也就是宣传营销的问题。我们将以提升日照的知名度、影响力为目标,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是推广城市形象,现在初步确定打造“阳光海岸·活力日照”“日出初光先照·日照”“有一种生活叫日照”三个品牌,并将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前的黄金时段投放城市形象宣传广告;其次是拥抱新媒体,下周将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有一种生活叫日照”系列大赛征集活动,通过举办短视频、摄影、绘画、散文等系列比赛活动,充分挖掘日照城市形象,让大家都成为“有一种生活叫日照”的品牌形象代言人。

记者:说到营销,我们往往有这种体验,有时出行到北京、天津等城市,都会收到一条当地旅游部门发送的短信,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一下?

卢东磊:这个项目我们已开始和三大运营商对接。下一步,每一个来日照的游客也都会收到市文旅局发送的信息,内容为:有一种生活叫日照,欢迎体验!后面链接“一部手机游日照”微信小程序,点击进入后就可以了解到日照“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的信息。

记者:那么,这幅日照旅游的美好蓝图如何落实,如何以创新开创日照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卢东磊:我们将牢固树立“工作掐尖”意识,倡导“集成超越”方法论,在创新落实上下功夫。对于部门来讲,创新主要是制度创新。如围绕民宿发展的短板问题,学习浙江的经验做法,近期将会同公安、消防等部门研究制定《日照市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尽快解决土地、消防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在旅游立法保障方面,深入研究全国各地的《旅游条例》,着手研究起草《日照市旅游条例》,争取列入明年立法程序。研究制定的《日照市文物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日照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精品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委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讲团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业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详细]
直播日照 2019-12-08
全省首个ETC智慧停车云平台在日照上线运营

全省首个ETC智慧停车云平台在日照上线运营

12月6日,智慧停车试点城市暨“ETC—优泊智慧停车平台”启动活动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副市长郑德庆出席活动。[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贸易物流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日照召开

12月6日上午,由兖矿集团主发起、筹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主办的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贸易物流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日照召开。来自全国20个集团的35...[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日照组团参加鲁渝东西部产业协作对接交流会

12月3—5日,市工信局组织海通丝业、美佳集团等6家企业参加2019年鲁渝东西部产业协作对接交流会,与当地企业家代表们围绕产业协作、项目对...[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07

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开幕

12月4日上午,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拉开帷幕。本届交易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主...[详细]
齐鲁网 2019-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