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高铁刷新全国新纪录 肖家庄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5 09:10:11

齐鲁网11月4日讯 11月4日晚20时30分,国内高铁最大跨度的悬灌浇筑连续梁——鲁南高铁肖家庄特大桥连续梁在山东日照成功完成转体,我国高速铁路跨既有线施工再创新纪录。

111.jpg

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铁肖家庄特大桥,地处日照市岚山区,全长2.64公里,其中,主跨为144米的转体连续梁,梁体全长301.6米,宽12.6米,主墩顶梁高11米,桥梁总高度为32米,全桥纵坡19.2‰,转体桥梁重量达2.5万吨,相当于40万人的重量。瓦日铁路和兖石铁路四条既有铁路线并行穿过特大桥下方,每天正常通行达90多趟列车。特大桥连续梁施工与既有线路最小距离仅仅0.4米,是目前国内高铁建设中跨度最大、梁高最高、距离既有铁路线最近、施工安全风险等级最高以及双T构转体最长的大纵坡连续梁,为鲁南高铁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333.jpg

为防止对既有线路正常营运产生影响,一航局一改常规,采用了悬臂分节段现浇,最后一次性转体的施工方法,中跨合龙段采用钢盒法进行合龙,这些重大改进,既避免了施工作业中钢筋、模板、混凝土、机具等掉落在营业线路上风险,也减少了大型设备对营业线产生的施工安全隐患。

444.jpg

施工中,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施工,科学组织,精心部署,坚持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以“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为工作指引,克服征地拆迁、桩基岩石强度超高、墩身高、作业邻近和侵入营业线铁路等安全风险困难,从技术、安全、人员、机械、组织协调、信息化等多方面入手,将连续梁的每节段施工时间精准至小时,连续梁的浇筑从每10天一节段提高到每8天一节段,比计划节点提前22天完成转体施工,本连续梁梁体自2018年4月2日开始浇注施工,到10月12日梁体节段浇筑完成,共浇筑混凝土6709立方米。

555.jpg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高速铁路项目。由中国交建承建的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线路东起日照市东港区,向西经岚山区、经开区,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莒南县、河东区,止于临沂市兰山区,正线长度102.45km。项目建安费总投资55.62亿元,线下土建施工工期16个月,计划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

最大连续梁施工中的主要举措:施工中针对桩基岩石强度高,普通的钻齿无法满足施工,改用“M”型钻齿,24小时不间断进行钻孔清渣,管理人员24小时盯控。为减小梁端荷载作用下的变形,施工中采用挂篮钢吊带及拼装式防护工艺,消除不安全因素。边跨张拉时,常规做法为边跨纵向预应力钢束张拉完成后方可施工完成墩帽加高部分,为保证无砟轨道施工工期及避免架桥机频繁调头,经过反复论证,最终采用边跨单端张拉工艺。连续梁钢盒合龙工艺优化,转体后中跨合龙段位于兖石铁路上方,其合龙段模板用钢盒代替,避免拆除挂篮模板等施工作业对兖石铁路产生安全隐患。同时利用BIM技术,通过建立钢筋模型,发现多处预应力钢筋碰撞问题,出具钢筋碰撞分析报告,基于BIM技术开展钢筋优化,辅助开展桥梁施工作业;利用无人机BIM+GIS,辅助制定施工方案;基于三维扫描仪采集点云数据,校核既有线空间位置关系。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潍日高速正式通车 日照到潍坊仅1.5小时

11月1日上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正式建成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武汉=日照航线实现首航 班期为每日一班

武汉=日照航线实现首航 班期为每日一班

10月28日上午10点30分,由武汉飞往日照的MU2481航班安全降落在日照机场,标志着由东方航空执飞的武汉=日照航线顺利开通,进一步促进了两地...[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日照机场28号执行今冬航季航班计划 新增武汉、长沙、海口航线!

日照机场28号执行今冬航季航班计划 新增武汉、长沙、海口航线!

10月24日,记者从日照机场获悉,市民期盼已久的武汉、长沙、海口航线已正式上线。此外,还加密了沈阳、重庆航线,并对其他部分航线进行了调...[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日照党政代表团赴吕梁市考察深化战略合作

10月16日至17日,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带领市党政代表团到山西省吕梁市,围绕加快推进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协商合作建...[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