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瞄准世界一流大港强港 日照港依海而兴向海图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4 09:13:09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宣传展示山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于2018年9月10日-15日在山东举行。

齐鲁网日照9月13日讯 日照坐落在黄海之滨,这片蔚蓝的海洋孕育了日照这座城、这座港。日照因港而生、依海而兴,日照港从老人口中的“小渔村”,屹立转变为亿吨大港,承载了一座城几代人的期望,成为了日照人民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临港涉海如今已是日照最大的优势,也是核心战略资源。

_DSC1275.jpg

13日,由全国各地50多家媒体的70余名记者、理论专家和优秀网评员组成的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日照港。采访团记者从高处俯看日照港码头,成千上万的集装箱整齐有序地排列延伸,林立的门机拔地而起,远处,货轮的汽笛划破天际,港口呈现蒸蒸日上的景象。

_DSC1267.jpg

建港初期,日照港是单一的煤炭输出港,港区面积小、作业工艺简单,只具备简单的煤炭装船和煤炭仓储功能,服务能力、带动能力都十分有限。三十多年来,港口一路向西走、向西看,抓住21世纪初钢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矿石及钢铁运输,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港,带动了内地经济的壮大升级。

_DSC1297.jpg

记者了解到,在干散货领域独树一帜后,日照港发力液散货运输。黄海湾阔水深,不冻不淤,凭借这一优势,日照港目前有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用,第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获得核准。仅仅靠69个员工的紧密协作,便可在36个小时内装卸完成30万立方的原油。日照港已实现将油品直接从码头输送至炼油厂,“日照-仪征”、“日照-东明”以及正在建设“日照—濮阳—洛阳”、“日照-京博”输油管线,使日照港成为集“船舶、码头、仓储、管道、用户”于一体的原油集疏运体系。而这,仅是日照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_DSC1315.jpg

港兴,则市荣。这既是日照港在全市改革发展中的定位,也是日照市对港口寄予的历史重托。今年以来,日照港布局多式联运打通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在山西、河南等中西部腹地设立了4个无水港,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成功开展了港外物流、集装箱场站、混配矿等现代物流业务。积极融入“临日都市圈”,在两市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基础上,制定了服务临沂客户的“10项承诺”,把“日照始发、临沂成列”的班列运输变成现实,给鲁南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新的生机。建筑制造业拥有沿海港口最大的施工企业,船舶生产、设备修造、钢构施工等领域年产值突破5亿元,形成了多元化发展的优势。

_DSC1354.jpg

日照港地理位置优越,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靠近国际海运主航线,海上航线可达世界各港。于是,“一带一路”上,日照港开启了“加速跑”:与摩洛哥亚非经济特区签订合作意向书,几内亚的科纳克里港合作了铝土矿码头,“照蓉欧”(日照—成都—欧洲)集装箱国际班列满载货物驶进欧洲,为腹地外向型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_DSC1334.jpg

日照港瞄准世界一流大港强港,依海而兴向海图强

_DSC1345.jpg

多彩日照港

日照港不断强化“向海意识”,把港口作为支点,加强陆海统筹、海陆产业互补联动,推进海龙湾工程、“东煤南移”工程和LNG码头等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使“港产城海”协同发展,为日照港转型升级再添“一把火”。央广网新闻资讯事业部唐新在参观了展览馆后,由衷地感叹:“很震撼!日照港不愧是国家先进港口!”

_DSC1364.jpg依海而兴。向海图强。山东既是海洋大省,也是港口大省,按照《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将充分利用海洋科技、海洋人才和长期积累形成的海洋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进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实现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战略性转变,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李旭莹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东港区强力推进大项目 新石臼市场、泰安路中学等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东港区强力推进大项目 新石臼市场、泰安路中学等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9月13日,东港区重点项目推进“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召开,动员全区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只争朝夕、主动作为,利用年前100多天的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日照西站即将投入运行!将成为“超级”大站!

随着青连铁路与济青高铁同步投入运营,日照市将正式跨入高铁时代。实施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百日会战,是全面提升我市城市形...[详细]
日照网 2018-09-12
日照召开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会议 严查4大类22种违法违规行为

日照召开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会议 严查4大类22种违法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日照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查处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工作部署,5日下午,日照市房地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日照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突破8万人次 同比增长23.76%

日照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突破8万人次 同比增长23.76%

进入2018年暑运以来,日照机场旅客吞吐量稳步提升。截止2018年8月底,共实现旅客吞吐量579659人次,同比增长18.38%;货邮吞吐量992.744吨,...[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岚山

岚山"2·13山林大火案”一审宣判 赔偿生态价值损失176.76万

8月30日,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对岚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同时判...[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