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再发力 再深入 再落实 ——全市聚力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工作座谈会侧记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7-20 09:23:07

7月18日,今夏入伏第2天,全市聚力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工作座谈会召开。会场上,与滚滚热浪共同奔涌着的,是日照上下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的激情与渴望。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总结今年以来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情况——会议的三项任务,聚焦一个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力。

怎样积蓄?动力何来?

“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是事关日照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市上下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大力度地推进这项工作,切实用高质量的招商、高质量的项目、高质量的环境,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的讲话如响鼓重锤,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再发力,收获“加速度”与“高质量”

座谈会以20个“一把手”的半年总结汇报开场——

东港,37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370亿元;

莒县,洽谈招引过亿元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208亿元;

山海天,总投资189亿元的8个精品项目7月16日集中签约;

……

没有煽情的套话,只有满满的干货。就是在这份凝心聚力抓项目的谋略和干劲中,上半年,全市新落地产业项目7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47个,到位资金97.58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四上”企业164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7家。

招商与投资在加速,重大项目建设也可圈可点:山钢日照公司一期一步热试投产,日钢第4条ESP生产线建成投产,钢铁产业的骨干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中兴汽车年产1万辆燃油汽车和4万辆纯电动汽车项目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海汇新能源汽车第一款样车通过国家检测;东夷小镇、日照海洋公园等项目建成启用,成为引爆旅游的新亮点。

“全市经济发展在巩固‘日照加速度’的同时,‘日照好质量’开始逐步显现!”这让与会的每一个人都倍感振奋。

然而,收获的喜悦也与前行的压力相伴同行。现场,感慨于到广东、浙江、江苏三省考察学习的触动,齐家滨谆谆告诫:“不怕别人比我们强,就怕比我们强的人比我们还努力”“如果我们不快马加鞭、奋起直追,差距只能是越拉越大”。

再发力!面对全省新一轮引资引智热潮,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专业的精神和不把项目招引来誓不罢休的劲头,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走在前列,成为日照整装再出发的不竭动力。

再深入,精准聚焦“优势”与“短板”

“招商引资也好,招才引智也好,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要,说到底是因为不知道什么该要,不知道真正想要什么。核心问题是要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座谈会上,齐家滨引用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双招双引”大会上的一段话,为日照“双招双引”指明了方向: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把小优势变成大优势,将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促进相关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现场热烈的讨论中,日照的优势产业与短板弱项渐渐凸显。比如,钢铁及配套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依托;比如海洋经济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与优势产业相比,则是需要聚力攻坚、重点突破的短板。

再深入!靶向发力,才能切实增强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的精准度。各区县、园区、企业,要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产业基础,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实行精准招商、精准引才。

在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的现场发言中,岚山区大力引进“吃钢爵铁”项目,全力拉长钢铁产业链和价值链,就是找准了放大优势、做强优势的焦点靶心:“龙兴天成新型合金材料生产制造项目、华日成钢铁新材料、石禾炉料项目厂房主体基本完成,青岛皓邦、济南金属制品、科邦新材料项目正加紧施工,山东比特利项目、日照慧颖包装等项目正进行开工准备工作,钢铁配套园区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而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在发言中,则细数深耕海洋产业、拉长短板的生动实践:“与世界500强企业中远海运合资成立日照港中远海运物流公司,与华润电力合资成立日照凯迪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与中西部腹地有关政府、企业合作设立4个无水港……上半年,推进大的合作项目20项,投资额181亿元,其中9个项目已成功落地。”

再落实,走出“双招双引”的“日照路径”

日前,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冲锋号,日照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走在前列?

“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工作着力点完全一致,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导向,着力在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四拼’上下功夫,是推进‘双招双引’的‘日照路径’,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会议现场,齐家滨理智清醒的分析,带来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潮激荡。

再落实!3个多小时的会议务实重行,细致研讨日照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的认识论与方法论:

进一步提高格局,尤其要处理好“舍”和“得”的关系,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

进一步拓展平台,各区县和企业要根据自身产业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新六产”等平台,要更加注重发挥好“人”这一独特平台优势,大力发展平台经济;

进一步深化创新,政府要聚力抓好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同时,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研发投入,靠科技创新走出新路子;

进一步优化环境,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为总抓手,切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大会上,广州招商引资的“舍得”智慧触动着每一个人:政府放弃千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以土地换产业、换人才”的理念,规划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引进了腾讯、阿里等20多家互联网和科创“巨头”,签约项目总投资630多亿元,到2025年可实现5000亿元的营业收入,容纳10万人就业。

高远的格局催生了高端的创新创业平台,同样的,高效的环境会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企业项目落地,这也是杭州行政服务中心的案例引发大家强烈共鸣的原因所在。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杭州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发简便实用的软件,让服务对象通过手机、电脑等方便快捷地办理业务。同时,改变政府代办、包办的方式,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然,践行项目“四论”“四拼”,关键在于执行,最终要看成效。走出会场,直奔现场,日照全市上下正撸起袖子打好落实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发力,再深入,再落实,当路径与实干交融,必将回报给日照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加快发展向海经济 打造“三带六区两基地”发展格局

日照加快发展向海经济 打造“三带六区两基地”发展格局

7月18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日照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 [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十三届日照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 将巡察14个部门单位

十三届日照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 将巡察14个部门单位

7月16日,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关于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委常委、市纪...[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2018年中国体操节在日照盛大开幕

2018年中国体操节在日照盛大开幕

7月13日晚上8点,“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杯”2018年中国体操节在日照市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盛大开幕,本次体操节吸引了来自26个省35个市的近万...[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2018年中国体操节今晚开幕 近万名运动员日照集结完毕

2018年中国体操节今晚开幕 近万名运动员日照集结完毕

2018年7月13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杯”2018年中国体操节将在日照市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开幕,来自全国26个省35个市的近万名运动员前来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