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巡察“利剑”更具震慑力 ——日照市巡察工作持续发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记者 王霞

2018-06-14 08:36:06

5月17日,市卫计委党委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该委一名党员干部由衷地感慨:“党建工作实了,队伍开始真正管起来了。”

而此前,市委巡察组对该委的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从政治生态亮“警示灯”到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背后是市委巡察工作的持续发力。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用好巡察“显微镜”“探照灯”,深入查找政治生态“病灶”,开出治病“良方”,使巡察监督广度、力度、深度不断加大,震慑、遏制、治本效应充分彰显。

坚持政治巡察,把准政治生态之“脉”

巡察作为政治巡察,就要“巡”到要害、“察”在关键。

基于此,我市始终坚持巡察的政治定位不动摇,聚焦“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瞄准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症结,真正为被巡察单位把准政治生态之“脉”。目前,共发现24个被巡察单位存在的206个问题,其中违反政治纪律方面问题7个。同时,牢牢把握“政治体检之人必先自身政治过硬”的要求,严把巡察干部选配政治入口关,加强政治教育、严格政治纪律、压实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站位。

市委坚定不移深化巡察工作的决心力透纸背,而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是确保取得实效的“秘笈”。

市委巡察办从满足巡察工作现实需要出发,从解决巡察工作开展最迫切问题入手,制定实施《中共日照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中共日照市委巡察工作流程规范》等17项制度规范,内容涵盖巡察工作机构职责、队伍建设、党组织管理、档案和保密管理等多个方面,逐步搭建起了巡察制度体系。同时,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中共日照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规范进行补充完善,起草了《中共日照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等5项制度规范,使巡察工作的制度体系更为完善、有效、管用。

创新巡察方式,精准发现“病灶”

全面从严治党,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巡察“利剑”要真正能“巡”出成效,“察”出结果,必须要出“奇招”。

市委巡察办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通过在发现“病灶”、点明“病因”、击中“病害”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切实发挥了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先后对8个乡镇探索开展了市县统筹、区县交叉巡察,对38个市县扶贫领域部门单位开展了市县协同联动巡察,有效破解了区县自己巡察抹不开脸、打不开拳和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市委巡察办主任费卫东介绍。

不仅如此,市委巡察办还探索开展了向管理服务对象延伸了解情况、组织党建知识闭卷测试、集体会商研判问题线索和会议通报整改情况等,对获得的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从中发现问题的蛛丝马迹,以此提高巡察效率和质量。目前,已对16个被巡察单位800余人开展知识测试。

“深入发现问题线索是巡察工作的基本职责,必须做到有的放矢,方能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崔士林表示。

遵循这个原则,我市各级巡察力量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从群众反映中梳理问题,探索出了“三个坚持”的巡察办法。

——坚持“做足功课”。巡察前系统搜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整体评价、信访、网络舆情等信息,圈定巡察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联合作战”。成立账目查阅、信访举报、谈话了解和外调核实等多条工作线,及时调度汇总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和信息互通共享,打造发现问题的“联合体”。

——坚持“抽丝剥茧”。对矛盾反映集中、社会高度关切的重点问题,挖掘出更深层次、更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提高发现问题质量。

开“良方”祛“病根”,用足用好巡察成果

“我们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问题,举一反三,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真反思、真整改……”市委巡察组深入到被巡察单位召开反馈会时,一部门主要负责人如是说。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而祛除“病根”抓好问题整改是最终落脚点。

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市委巡察办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方面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督办。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严格落实重大问题线索即时报告移交和巡察后问题线索全面移交要求,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工作机制。加强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沟通调度,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实行动态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同时,通过开展重点督查、召开整改推进会等方式,全面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问题、责任和任务“三张清单”,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签字背书制度,探索实施巡察整改情况会议通报制度,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强有力的举措,助推我市巡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组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线索610个,办结5 4 5个,整改率达89%;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市委巡察的问题线索立案31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6人,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强有力的震慑。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精准服务 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照市创新机制,提高项目招引的精准性和灵活性,通过引导有基础的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与高水平的投资商合作等多种途径,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详细]
日照网 2018-06-11

发挥优势 打造亮点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日照路径

6月2日至4日上午,日照市组织召开大力实施林水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议,聚焦林水会战、乡村振兴、城镇管理项目,对东港区、岚山...[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6-06
注意了!高考期间日照山海天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注意了!高考期间日照山海天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2018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设1个考点,在日照一中东校区进行,管制路段主要有2处。为确保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