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观念变革打开发展新天地 —日照改革开放40 周年巡礼·思想解放篇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宗瑞凯 孙向阳

2018-06-12 14:41:06

改革开放的延长线画到今天,日照演绎了滩涂荒地上崛起海滨新城的华丽蜕变。探寻那个隐藏在表象下面、撬动发展的力量支点,我们发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相互激荡,赢得了发展的机遇与辉煌;一次次“头脑风暴”中积淀的变革力量,推动日照向着城市的梦想铿然前行。

回溯改革开放的整条时间轴,起始点便是思想解放。从那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把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正是国家的这一思想变革,才让日照优良的建港条件进入决策者的视野。

布局建设日照港,日照依托港口建市、立市,是改革开放的无形之手,推开了日照发展的机遇之门,也是思想解放的基因注入,让新生的日照循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路径,一次又一次用观念变革的刀锋,打开一片新天地。

“夹缝”突围,拆除思想的围墙

打开思想,前行的步伐会迈得更快。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照组织党政考察团去南方学习,看到他们的机关大院大多都没有围墙,这对考察团成员的触动很大。回来后,日照便着手将城区部分单位的围墙拆掉,并在某些沿街区域搞商铺,发展第三产业。

有形的围墙好拆,思想中无形的条条框框如何打破?

活在“夹缝”里,不少人曾经有这样的看法。拥有全国最好的建港条件,有优越的腹地交通条件,有丰厚的土地储备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然而,南有连云港,北有青岛,两大区域将日照夹击成一个缺乏吸引力的洼地。破“茧”之路何在?

对日照的市情,决策者们有着更清晰的认识,“日照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表现在经济发展上,但根子却在思想观念上”。

“如果不从落后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发展就会困难重重”,于是,拆掉思想中的围墙,成为日照历届市委、市政府聚力突破的重点———

2002年,开展“学习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促发展”活动,重点解决干部群众普遍存在的安于现状、小富即安、自我满足等思想观念问题。

2003年,“革除障碍、跨越发展”大讨论直面发展问题,大大破除了影响全市加快发展的观念、体制、社会风气等方面的障碍。

2004年,“周边大发展、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强化全市上下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

2005年至2006年的“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主题讨论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科学发展才是真发展。

思想的解放,使日照从僵化中觉醒、从沉闷中甦生。

不知不觉中,人们看待发展的视野变了。让世界了解日照,让日照走向世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发展理念,政府代表团多次赴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访问,促成一批企业落户日照,拉起了临港工业发展的框架。

不知不觉中,人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变了。在“接轨青岛、融入半岛”的思想解放活动中,“甘当配角,错位发展”的思路,让日照从“夹缝”之中挣脱出来,青岛从竞争对手,变成了日照对外开放的舞台,招商引资的背景城市。

不知不觉中,人们审视周边的态度变了。面对连云港市提出的“学山东、赶日照”,日照更多的则是反思差距和不足,并借助“周边大发展,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张扬优势中,找寻差距,推动发展。

审时度势,把握发展的命题

以解放思想为核心,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然而,思想解放无止境,思想观念问题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而变化。

2008年,被纳入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的日照,临港产业乘势而起,城市发展孕育着无限生机。如何“抓住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一场名为“学先进,找差距,促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于是,立足全局“向南看、向北看”,以先进地区为标尺,日照人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差距,并通过观念的更新、精神的振奋,追求率先、创新、优质发展。

审时度势,是思想解放的首要前提。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蓝区”建设,让正在推进的经济结构调整提速,在蓝色“灵魂”指引下,日照敢想、敢试、敢闯。

与此同时,以“开放创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题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号角又适时吹响。2011年的“三力”建设年,2012年的行政程序年,2013年的文化建设年,2014年的生态建设年,丰富的活动载体,在着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效的同时,使得全市上下跨越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抢抓机遇的意识越来越强烈。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划出了一条新的起跑线。在2015年7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全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发展仍是当前和今后第一位的任务。于是,肩负责任与担当,在“解放思想求创新,转型升级促发展”的思想引领下,日照开启一场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接力攻坚。

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突破园区、激活发展源动力,到聚力招引、培植新的增长点,再到效能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日照在历史的脚本里续写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顺势而为,开启新时代的全新征程

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前行,它也激励着日照以更宽的视野、在更大的格局中,不断深化对自身市情的精准把握,思考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中的变局之路。

这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日照的发展进入了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新阶段。

这也是一个关键的空间点。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上升到国家层面,发力超越的日照渴望把握山东机遇。

时间与空间标定的方位,深刻影响着日照的发展走向。紧扣发展的脉搏,直面时代的考题,在市委常委会第35次(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以四个“与时俱进”来重新研判丰富城市的发展思路—————

在创新方式上与时俱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敢创新就是敢担当。日照能否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关键在于创新能否成为第一动力;

在市场手段的应用上与时俱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服务意识上与时俱进。重点解决好政府越位和缺位的问题,企业的问题主要靠市场来解决,政府更多地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在工作抓手上与时俱进。把多年积累的增长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必须要有工作抓手,靠一项项工程、一个个项目来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于是,从历史传承和现实基础出发,把握时代趋势,站在继往开来的关口,日照确立“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找到了新起点上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40年回望,无数生动的实践证明,思想解放一步,发展就前进一步;观念超前一步,发展就领先一步。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光荣与辉煌,也留下追问和思考:如何将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再高一些?如何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就在这样的连串追问中,2018年5月5日至8日,日照组织党政考察团赴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考察学习,再次开启一场登高望远的解放思想之旅,为日照寻找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那就是全新的“项目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适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革新抓项目,从拼地价、拼税收、拼资源的“老三拼”,升级为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的“新四拼”。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奔向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新征程,日照解放思想的脚步永不停歇、发展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一路向前,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精准服务 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照市创新机制,提高项目招引的精准性和灵活性,通过引导有基础的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与高水平的投资商合作等多种途径,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详细]
日照网 2018-06-11

发挥优势 打造亮点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日照路径

6月2日至4日上午,日照市组织召开大力实施林水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议,聚焦林水会战、乡村振兴、城镇管理项目,对东港区、岚山...[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6-06
注意了!高考期间日照山海天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注意了!高考期间日照山海天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2018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设1个考点,在日照一中东校区进行,管制路段主要有2处。为确保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