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丽嬗变进行时 ——全市大力实施林水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观摩会侧记·岚山篇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王季平 通讯员 王田 焦明明

2018-06-11 08:01:06

6月2日,一条条连接着点跟点、镇和镇、产业与产业的幸福公路,宛如一个个向导,将全市林水会战观摩团带到岚山的一个个项目现场。修建的市民公园、建起的康养中心……精心谋篇布局的岚山,努力把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广袤的田野正在进行着美丽的嬗变。

“细”治理———全力构筑生态环境新格局

新一轮林水会战开展以来,截至5月底,岚山区完成投资7.6亿元,造林1.85万亩,水利工程开工15项,不断添绿蓄水,岚山区一直践行着林水会战的准则。然而,实施林水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在高处着眼不断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实施的同时,更要从细处着眼、往深处用力,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到改变、得到实惠。

虎山镇龙王河畔,白鹭展翅、绿意盎然;龙王河湿地公园中,花草相伴,小河流淌;绣针河白鹭嬉戏,鱼翔浅底;多岛海湿地荒滩,柽柳扎根盐碱地,曾经荒滩开始披绿。

以前的“脏乱差”逐渐被清除,形成了一批城区新绿区和郊野公园,同时,进行精细管理,每个区域都有专人和志愿者保清洁、护绿色,兴绿与市民的生态需求在整治下,实现了完美对接,构筑着岚山生态环境新格局。

“慎”更新———精心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在岚山头街道官草汪古渔村修复项目现场,岚山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向涛说:“依托原渔村民居,建设一个民俗旅游度假村,一个集中展示岚山渔文化和吃正宗岚山海鲜的地方。”

在松虎湾海岸线整治工程现场,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郑培晋说:“依托原有结构,进行修复,建设渔旅服务设施。”

在黄墩镇城镇管理环境提升现场,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们放弃镇驻地黄金地块的经济收益,建设街头绿地,让群众享受发展的福利。”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更新”,使之跟上现代社会发展的步伐,但乡村“更新”不能失掉原有的特色。岚山区在给乡村“输入”新的文化元素时,有着“谨慎”的态度,多元的考虑。立足自身特点和禀赋,以多元的色彩,联动多方力量,共同打造新时代蓝图下的美丽岚山,正成为岚山区探索“乡村振兴”的共识。

“活”产业———着力发展绿色优质新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

中楼镇林水会战片区,依靠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集中连片整理土地积极探索“林水+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成功吸引了金果苗木种植园等7个投资额度大、带动辐射能力强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落地,带动周边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收益;

黄墩镇云雾山流域,依托现有生态公益林、经济园林,大力发展板栗等林果1万余亩,建设板栗交易市场,举办板栗文化节,发展特色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巨峰镇依托全国特色小镇建设,以茶为媒,通过建设后山旺小茶山、南北山综合旅游体等项目,推行“民宿+N”模式,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体验等业态快速发展,初步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发挥优势 打造亮点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日照路径

6月2日至4日上午,日照市组织召开大力实施林水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议,聚焦林水会战、乡村振兴、城镇管理项目,对东港区、岚山...[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6-06
注意了!高考期间日照山海天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注意了!高考期间日照山海天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2018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设1个考点,在日照一中东校区进行,管制路段主要有2处。为确保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