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行先试 善作善成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5-06 10:00:05

诗人艾青曾用“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说明解放思想所造就的时代洪流。今天,获“加速度”赞誉的日照,如何乘借新旧动能转换这辆“快车”,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潮?

走出去,看变化!找差距,谋发展!时至立夏,万物皆长。日照,用一场解放思想之旅,通过“看一看、比一比、找一找、想一想”,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示,激扬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风帆。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青岛元素尤为闪亮。作为我省着力发展的三大主引擎之一,未来,青岛将从哪些方面突破,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核”?5月5日,我市党政考察团先赴青岛,用“强子对撞”似的思想交锋,形成对日照发展的强烈思考。

一路北上,进入黄岛,道路两旁“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标语,时刻向人们传递着这座城市敢为人先、创新突破的勇气和既善于做事、又善于把事做成的行动准则。难道,这就是他们作为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的“发展秘诀”?

创意领航,不一样的精彩始于活力

考察的第一站,是全省范围内展馆面积最大、功能设置最全、科技水平最高、综合配套最优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这里规划建设国际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会展商务配套中心等“八大中心”,致力于打造集展览、会议、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商务等多业态为一体的国际滨海博览新城。

听完博览城总体规划的介绍,考察团成员、市规划局局长郑承杰深感震撼,“建设64万平方米的会议博览中心,还在离海最近的地方规划出近4个平方公里永久绿地作为滨海公园,足以见得咱们‘青岛邻居’规划建设的标准之高。而我们的会展中心在中央活力区内,论现有条件,不比这里差,今天看过青岛的这个规划后,更加坚定了我们规划建设好中央活力区的信心,回去以后将按照学到的新理念,再完善提升我们的规划,全力推动活力区建设。”

离开展馆,一座造型新颖、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的建筑,宛如飘舞的丝带,呈现在考察团成员面前,这是博览城的标志性建筑———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中心。此刻,园林工人正在馆外布置绿化景观,工作人员正在馆内清理场地,马上,这里就将“开门纳客”。在这里,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思路形象地固化成了建筑的语言,时刻昭示着这座城市开放的视野和期待抵达的远方。

与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辉映,投资500亿、位于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的青岛东方影都于4月28日竣工落成。试运营期间,东方影都在美国洛杉矶启动全球招商,与美国9家著名电影公司签约11部好莱坞大片到东方影都拍摄。吸引包括《长城》《环太平洋2》等好莱坞大片和多部国内电影大片、著名品牌广告片入驻拍摄。随着东方影都正式开业,万达预计3年内区域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

对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杜庆森深有感触:“电影产业是标准的文化产业,依托青岛开放的优势和优惠的政策,这里成功吸引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影视公司。与此同时,以影视产业园为龙头、其他功能区为配套业态,形成了集影视制作、娱乐购物、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完整的电影文化生态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有活力,才精彩。青岛世界博览城、东方影都等项目用创意成就梦想,打开了与国际接轨的一扇窗户,这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力作,并使其成为了引领新区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创新突破,闯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崂山路径”

奋力引领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生态创新的青岛市崂山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青岛中央创新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全域创新的大潮风起云涌。

当天下午,青岛国际创新园向大家呈现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崂山路径”。

——这里是金融发展的创新区。穿行通过的金家岭金融区,2017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0 .32亿元,同比增长1 5 . 5 %,占崂山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6.1%;金融业全口径税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42.6%;区级税收28.31亿元,同比增长39.4%,已迅速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新金融中心。

——这里是产业创新的集聚地。在青岛国际创新园,“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的产业布局已经形成,15座产业和创新楼宇,正成为崂山区打造青岛中央创新区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这里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区。青岛特锐德电视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以“无桩充电、无电插头、群管群控、模块结构、主动防护、柔性充电”六大技术特点带动全国充电行业发展。2018年预计充电量可达20亿度,日均充电量548万度。

以创新为依托,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崂山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转型,不断激发着发展的内生动力。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在崂山区的考察学习,触摸到了创新的力量,看到了思想上的差距,增加了坐不住的压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增强了勇担当善作为的信心,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回去后,将要认真总结,对标学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力量。

聚焦前沿,“国家队”撑起蓝色硅谷

当经略海洋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海为最大先天优势和最鲜明特色的青岛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

2011年,青岛作出全力打造“中国蓝谷”、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战略部署。2012年,蓝谷发展规划获得国家5部委联合批复,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域。

因为其自身积累的丰富的海洋“家底”、人才和科研储备,国家海洋科技的前沿选择了青岛。这其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复,是我国海洋领域唯一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围绕“海洋强国”“创新驱动”等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科技创新,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

青岛出色的科技平台建设,为发展新经济搭建起了新载体,在这里,载体平台、孵化器的建设,推动了产学研合作,吸引了创新创业人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区域产业集聚和转型发展。

东港区委书记王世波说:“来到青岛,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很受震撼。近年来,青岛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谋划了一批产业项目,一路走来,映入我们眼帘的美景让人眼前一亮。形象地说就是‘一亮一亮又一亮’,达到了‘刷屏’的效果;在思想上我也很受触动和震撼。第二是找到了差距。近年来,我们日照发生了深远的变化,和自己比变化大,但是和先进地区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对标先进,抓好工作落实。”

抢抓发展机遇,勇担历史重任,迫切需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狠抓落实的责任感。一路奔波,一天的时间,7个学习点,紧张的考察安排让路途成为大家谈感受、话交流的场所。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今天青岛的见闻,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好字优先,迅速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潮,共同开创日照更加美好的明天!(日照日报 记者 孟祥燕 王大鹏)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便民利企!6月底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全覆盖

5月3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日照市“一窗受理”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将于今年六月底前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让群众、企业少...[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4

日照市区建874.74公顷公园绿地 提升单位(居住区)绿化

记者从日照市住建局了解到,近日,日照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挥部下发了《2018—2020年日照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计划》《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4

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日照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详细]
直播日照综合 2018-05-04

日照重点部署“六大”环保提升工程

5月3日,全市“六大”环保提升工程第一次联席会议全体会暨重点专项环保治理会召开。[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4

日照本周肉禽蛋类价格平稳 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4月27日至5月3日,从我市监测的五大类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情况看,受部分粮食价格下降的影响,总体市场价格稳中略降。[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4

日照聚焦品茗论道 发力转型升级

又是一年春好处,阳光日照茗飘香。四月的日照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日照绿茶的袅袅茶香漫过青青茶园,令八方宾客为之沉醉。中华茶历史源远流...[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4

日照300余名葡萄种植户角逐冠军 吸引近千名游客前来观赏

4月30日,莒县安庄镇葡萄王大赛暨首届葡萄采摘节在安庄镇官家林千亩葡萄种植基地开幕,来自安庄镇的300余名种植户带着精心挑选好的葡萄参赛...[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5-04

日照实行对建档立卡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

4月16日,2018年度日照市精神卫生工作暨业务骨干培训会议召开。[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5-04
世界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 “深蓝1号”建成下水

世界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 “深蓝1号”建成下水

5月4日,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暨“深蓝1号”下水现场会在日照召开,由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出资委托,中国海洋大学与湖北海洋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