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建设高标准渔港经济区 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九省

2018-03-14 09:58:03

齐鲁网日照3月14日讯 渔港经济区是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着眼海上安全生产、渔业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而实施的创新决策。日照市以沿海渔港为基础,抢抓我省实施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机遇,坚持陆海统筹联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使渔港经济区成为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培育起新的发展动能。

在岚山区东潘渔港,经过整修后的渔港大门、办公用房和港内道路,让港区面貌焕然一新。“东潘渔港目前总面积140万平方米,已经直立干线1700米左右,能够停靠各类渔船680余艘,年运货总量十余万吨。”岚山区虎山镇东潘村党支部书记王均昌介绍,东潘渔港经济区配套东潘水产城,更进一步地方便了渔船渔民的鱼货交易。

作为山东省首批确定的三个综合性渔港经济区试点项目之一,东潘渔港经济区规划总面积21平方公里,涵盖渔港、浴场、水产育苗、休闲垂钓和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在内的多种业态。自2015年启动试点以来,这一区域已推进实施了码头建设、港池清淤、防波堤建造、智慧渔港等21个工程项目,总投资2.8亿元。

而在岚山区东部海域,水产养殖大户宋友金正在海上查看今年养殖水产品的长势。“这片海域,打造综合式立体养殖,上面的筏式养殖,包括了魁蚶,牡蛎,扇贝,海虹。”日照市有金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友金说,年后牡蛎、海虹这些一起上市。

作为日照市的海水养殖重点区县,岚山区海水养殖面积已达45万亩。目前,岚山区的海水养殖正在由原来的单一品种养殖,向多种品类的立体养殖转变。为有效破解制约岚山区渔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岚山一级渔港为基础的渔港经济区也已被列入全省第二批试点。

“首先是它把渔港往西延520米,发展海洋渔业远洋船队,往南、往东延100米,扩大了渔港的内涵与外延。”岚山渔港负责人宋拥军说,第三项就是在所有这些渔港基础之上,配备了加油、加冰以及综合服务楼。

 在提升岚山渔港核心功能的同时,岚山区还将在渔港周边规划改扩建水产品加工交易市场、渔村古寨风景区、国家级柽柳公园区和前三岛休闲海钓基地区,形成海港与陆地、近海、远海统筹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副书记王均表示,通过渔港经济区的建设,把渔港的中心从海上转移为陆海统筹发展,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推动岚山渔业产业化的进程,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目前,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张家台渔人码头也正加紧施工,未来将与已经建成的海上牧歌垂钓平台形成陆海联动,尽快打造集海洋捕捞、加工、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渔港经济区。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九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