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出台“网约车”新政 司机需带证上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1-23 10:12:01

市政府下发的红头文件

近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最近打车越来越难了,曾经的“打车难”模式最近又一次开启。记者从日照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日照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了解到,相关部门开始对“网约车”进行全面整顿,司机需带证上路。

曾“网约车”扎堆,现无车可打

接单司机要6分钟以后才能到达发单地

家住山东路盘龙湾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上下班的时候,从小区到烟台路,输上地址以后,附近车辆寥寥无几,这与之前截然不同。“之前打车,司机都是秒抢。距离都挺近的,一两分钟就能到。”陈女士表示,“但现在抢单的变少了,有时候滴滴出行(打车软件)会自己派单,司机要从3公里以外的地方往这跑,跑过来得5分钟。”

近期,不少市民表示,使用打车软件不像以前那么便捷了,司机抢单时间延长、网约车数量减少,派单车辆行程较远。这种现状,让很多乘客对“网约车”望而却步,开始选用其他出行方式。

业内人士称原来3万辆,现在5千辆

“多的时候,咱日照注册滴滴的有3万多辆,常跑有9千来辆,估计现在剩下不到5千辆。”日照滴滴快车司机郭师傅介绍,最近相关部门加大了网约车整治力度,如果被查到就会当“无证营运”来处罚,所以他们都战战兢兢的,只在周末的时候出来跑几单。“逮着就罚,一罚罚好一万,得不偿失。”

此外,注册滴滴出行的秦先生也表示“以前白天晚上的拼命干,一个月赚个万八千没问题,而且还有平台补贴。”但现在新政策一出台,他们都变成了不合规定的“网络黑车”,不具备上路条件。

“网约车”司机需带证上路,否则罚款1~3万

日照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日照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日照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暂行办法》),其中具体表明“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且车辆初次注册登记时的实际价格不低于十二万元不含购置附加税。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两千六百一十毫米以上且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二百千米以上。”

“网约车”驾驶员申领该证件需要符合年龄、驾龄、本市户口或居住证明、无暴力犯罪记录、无犯罪吸毒史、无酒驾记录等相关条件,除符合条件外,还需要通过由运管机构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合格后方取得从业资格证。

此外,《暂行办法》对司机户籍、“网约车”硬件设施、“网约车”行驶里程等进行了细化,提高“网约车”准入门槛。并于今年1月17日举行了日照市首批“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试题满分为100分,全国公共科目试题和区域科目试题各占50分,两个科目均得分40分及以上为合格。

如果“网约车”驾驶员无证上路,将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机构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网约车”新政策提高准入门槛

全国各地严管,网约司机通过率“走低”

记者从相关网站了解到,自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以来,各地“网约车”司机的通过率普遍较低。

据统计,目前73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超八成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有本地户籍或居住证,九成要求网约车为本地号牌或本地登记注册,40多个城市对网约车轴距提出标准,并给出了网约车“指导价”。

上海通过率不足50%,广州通过率20%,深圳只有10%司机拿到资格证。然而成为一线城市网约车不容易,二、三线城市也未必轻松。据了解,宁波第一次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孙瑜泽)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