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扶贫攻坚交通先行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8-01-17 09:43:01

本网讯(记者 孟凡虎)2017年11月30日,投资1100万元的市级贫困村叩官镇南回头村叩尹段改建工程完工通车,该项工程极大改善了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满足了广大村民的出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对交通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路通,则百业兴。”交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把交通扶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发挥交通先行作用,精准施策、戮力担当,着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高效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城乡交通运输发展迅速,老百姓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扶贫工作是情怀,更是一种责任。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去解决什么。我们从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出发,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使精准扶贫基础不断夯实,全力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建军一语定音。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善提升县乡公路14条,300个省、市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公路、通客车。”这是市交通运输局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扶贫“答卷”。为有效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着力实行精准扶贫,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行动,进行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摸底调查,制定贫困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对300个贫困村全部打通断头路,改造瓶颈路段,对破损路面进行大修,实现省、市贫困村都有一条与主要公路相连的四级以上硬化路,村内至少有一条沥青(水泥)路,同步实施通村道路危桥改造和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共投资8381.1万元,新建贫困村外连公路44.3公里,安防工程169 .7公里;改造原有通村公路40.4公里,设置护栏9.4公里,安装指示标志牌679块;修建村内道路11.8公里,进一步提升了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安全快捷通畅的交通运输条件。同时,通过实地考察,开通五莲———前泥牛村城乡客运班线,为最后两个贫困村汪湖镇前泥牛村、后泥牛村通上了城乡公交客车,提前实现了300个省、市贫困村全部实现通等级以上公路、通客车目标。

深度扶贫也是交通扶贫的重要一环,该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战场,重点攻坚,科学制定扶贫道路建设计划,着力改造提升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路网通达能力。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公路12条,实际开工17条。建成通车及完成路面工程的14条、69.6公里,完成投资7.2亿元。

要发展先修路。我市改造农村道路的立足点之一,就是重点建设对农村产业布局有影响的县乡公路和重要村道,加快改造完善乡镇农村公路网,更好地服务公路沿线经济产业项目发展,彻底破除制约当地发展的交通瓶颈短板。截至目前,莒县安果线、阎庄至洛河线已完工通车;莒县东莞横山至孟疃、新招洛线、青峰岭水库辅路完成路面工程;五莲高管线、大竹线、潮石路北延、大青山旅游路、松月湖旅游路路面工程全部完成。岚山巨碑线、龙坪路岚山段、东港区日夏线313省道至竹洞天路面大修、龙门崮风景区旅游路等建成通车。目前,在建农村公路6条94.6公里,投资6.4亿元。其中,莒县天宝至库山线、东莞至206连接线、管库线改线段、孟双线东莞至招贤段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五莲县汪黄线中至至石场、洪罗线洪凝至罗圈已进场清表。路网通达能力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区域经济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

路修好了,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管养问题。为此,该局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进程,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发展,将贫困村道路纳入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监督考核范围,巩固交通扶贫成果,努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安全快捷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我们充分发挥交通行业优势,主动作为,以交通先行为目标加强基础建设,突出交通工程帮扶项目,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科长任佳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