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规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7-12-21 12:15:12

12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日照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日照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同步印发4个配套文件,以“1+4”制度体系有效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快推进节约型政府、节约型社会建设。

近年来,日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量已达321亿元,其中市直资产总量171亿元,区县资产总量150亿元。《办法》构建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从投入、使用到处置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共分“总则”“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资产清查与审计评估”等10章56条。其中,第三章“资产配置”、第四章“资产使用”和第五章“资产处置”是《办法》的核心内容,详细列出了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管理全过程的制度规定。

《办法》明确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3个管理主体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具体的职责和权限,即财政部门实施综合管理,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具体管理。资产管理范围更为宽泛,特别强调了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强无形资产管理,并将“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纳入资产处置监管范围等。资产管理内容更加全面,明确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要求,强化了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并对产权登记、纠纷处理、资产评估、资产清查和资产报告等基础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资产使用表述也更为科学,《办法》引入“资产使用”概念,对以往运用的“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更新,更为科学准确地表述了行政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进行投资、出租、出借的行为。

《办法》规定,在资产配置方面,行政事业单位应当编制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和配置预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列入单位年度部门预算。同时,要严格执行资产配置预算,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要按照预算调整程序报批。在资产使用上,经财政部门或主管部门批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可以由同级行政事业单位共享共用。但是,资产供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要实行有偿使用。有偿使用时,应当进行可行性论证,并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对外投资、出租、出借的国有资产实行专项管理,要在单位财务会计报告中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在资产处置上,《办法》突出强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未经财政部门批准不得处置。对行政事业单位申请处置,或者超标配置、低效运转、长期闲置及临时机构、大型会议、活动配置的国有资产,由财政部门或者主管部门按照规定权限依法收回后进行集中处置或者调剂使用。

与《办法》同步印发的4个配套文件分别为《日照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日照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日照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日照市财政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工作流程》。

制度体系体现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三结合原则: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其中,在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方面,我市是全省第二个将资产配置纳入预算管理的地市,明确要求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国有资产配置纳入本级预算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应当编制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和配置预算,并要严格执行资产配置预算。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要按照预算程序进行报批。

《办法》的制定出台,标志着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办法》和4个配套文件对指导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