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17-12-15 09:00:12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日照市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从产业、教育、交通、医疗健康等多个方面多管齐下,精准发力,构筑起全方位脱贫攻坚体系。

QQ截图20171215085624.jpg

(资料图)

10岁的徐苏媛因为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成为贫困留守儿童的她只能依靠爷爷生活,平日里寡言少语。

莒县教育部门在各学校推选出综合素质高、责任感强、热爱学生的女教职工为贫困儿童担任“代理妈妈”,全方位关爱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徐苏媛的班主任王晓庆被学校推选为了“代理妈妈”。

“在成为徐苏媛的代理妈妈之后,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后发现,这个懂事的女孩特别让人心疼,于是就经常带领身边的部分家长到她家中多次进行学习帮助。”代理妈妈王晓庆告诉记者。

努力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日照市还实施了全学段资助工程,从学前到高等教育补助生活费3000—6000元,高等教育阶段全额补助学费。实施就业帮扶措施,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稳定就业或创业。

莒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主任郭庆元介绍,确立“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工作思路,围绕贫困学生“能上学、上好学、不辍学、能就业”,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开发工作力度。下步工作中,全力落实好教育扶贫机制,从根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71215085634.jpg

(资料图)

省级贫困村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三面环山,村里只有一条主要道路,村民出村只能绕行,交通极为不便。为了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村里修建了盘山公路,到镇驻地的行程缩短了一半;修建塘坝,解决农田无水灌溉问题;通过招商引资发展起食用菌产业,贫困户不仅能够分到土地承包费,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增加收入。

东港区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主任谢海峰在西湖镇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45万元,新建塘坝、蓄水池、硬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多元化的脱贫模式让申庄子村的30户贫困户、62口人全部“摘帽”。

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市扶贫办开发的日照志愿扶贫信息平台随时发布脱贫需求,社会爱心人士可在线留言认领,为精准脱贫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日照市通过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针对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仅靠增加收入、给钱给物不能实现脱贫解困的实际,开展互助养老、健康扶贫等扶贫机制,实现了贫困群众看病少花钱、住院全免费。

截至目前,日照市130个省定贫困村,已退出82个;建档立卡扶贫对象64073户、115944人,已脱贫54861户、100128人。下一步,日照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行动,确保2018年全部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