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莒县:大跨步实现“撑杆起跳”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12-12 15:22:12

——来自全市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的报道

一个“新”字看莒县:山东方新食品项目形成“基地—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浩增塑业项目以国际领先水平成为高端塑业产业标杆;

一个“快”字看莒县:半年时间,莒县高端塑料产业园落成,实现江北塑料生产的集约高端发展;海汇新能源汽车项目今年开工、今年投产,实现“整车梦”;

一个“势”字看莒县:招引过5000万元项目73个,总投资468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传统产业链的嫁接提升,是莒县招引数量最多、招引额最大、质量最优的一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12月1日,日照市全市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上,一个个生动现场让人震撼,莒县人用自己的苦干实干、大干快干,使经济发展呈现出全盘激活、蔚然大观的局面。

QQ截图20171212150920.jpg

(海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

精气神从哪里来的——定目标 除障碍 尽使命

立足现实,莒县人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局面:传统产业占90%,地缘优势、基础设施并不突出,仅靠传统延续,“追赶”“摘帽”异常艰巨。

瞄准“一强三名”、冲刺全省中游水平,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的总目标,怎样实现这一“跳起来摘桃”的突破?

2017年2月4日,“革除障碍、转变作风、激情创业”新一轮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在莒县展开,树立起“担当有我、责任在我”的作风,突出敢于碰硬、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使解放思想成为一切行动的“总动力”,拧开了跨越发展的“总开关”。

冲刺千亿级园区———莒县经济开发区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模式;打造“中国高端吹塑第一镇”———刘官庄镇铁腕整改,提出“掉皮掉肉不能掉队”的口号;甘当“店小二”,坚决执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莒县住建、国土等部门用“一天当两天干”的行动践行这一使命。

全县的干部职工动起来了,全莒县快速发展的氛围“轰”起来了。挑起自己肩上的担子,在进位争先中激情创业,向一流目标、一流业绩奋力拼博,成为每一个莒县人的使命。

QQ截图20171212150938.jpg

(莒县经济开发区青岛路拓通硬化工程)

思路从哪里来的——控全局 夯基础 谋突破

观摩会上,从东到西车行一路,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盘大棋正在莒县新版图上落子成局:

隔河而望的沭东新城,产业正在集聚,发展已见崛起,翻开了莒县“两岸型”城市建设篇章;以民生为本,莒国古城的开工建设为这块古老的土地打开了新空间,成为莒县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

在继续打造莒县经济开发区等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同时,莒县更以战略眼光布局,拉出新的发展框架:

规划上,在沭东新区打造占地1.2万亩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配备东西2条生态走廊、南北2条大道、中间2条水系,并向北预留发展空间;思路上,力争通过特别的机制、特殊的政策,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招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培育出县城发展的新引擎、乡城融合的新典范、生态名城的新标志。

以振兴工业为核心,以“突破园区、聚力招引”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抓手,莒县今后“向何处走”“怎么走”,路径愈发清晰。

QQ截图20171212150947.jpg

(山东蓝海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硅藻环保生态板项目)

项目从哪里来的——大担当 敢创新 强实力

有多大担当就能招多大的商,在莒县,县级四大班子成员带头招商,全员招商齐上阵,层层压实担子、人人肩上有指标,一批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学会招商,成为典范。

今年莒县派出的41名挂职青年干部中的一位告诉记者:“现在走到哪里聊到哪里,先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项目,已经成了习惯。”从严格考核、列队排位、真奖真罚,到逐渐养成行为自觉,莒县在招商引资中激发了全员的战斗力。

同时,出台政策,每年6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新兴产业发展,设立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和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量身打造”招商引资和振兴工业“双十条”。

而“绿色十七条”,则是以扶持奖励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绿色发展。

今年10月,行业内第一家具备国家生产资质的企业、列入国家工信部2016年公告目录的5家企业之一的永利新能源车业项目开工建设。这个由莒县小店镇招引、落户经济开发区的项目彰显了莒县“飞地经济”活力满满、创新突破的成果。

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莒县不断地向在外莒商发出项目“征集令”,有针对性地开展登门招商洽谈活动,引得许多莒商揣着情怀和信心回归,使项目落地的根深深扎牢在莒地土壤里。

今年,莒县招引的过亿元项目52个、过10亿元项目12个、过50亿元的2个、过100亿元的1个,个数达到了2015、2016两年的总和,投资总额比前5年总和超出30亿元。

QQ截图20171212150956.jpg

(莒县高端塑料产业园项目)

资金从哪里来的——破藩篱市场化多渠道

大开发、大建设意味着大投入,钱从哪里来?

莒县首先“刀刃”向内,打破利益藩篱,新组建城投、国有资本运作公司、土投、林水集团等8家投融资平台,盘活国有资源资产。这些国有投融资平台,成为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主力军,为积极推进棚改项目等重点项目融资工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提供了重要保障。

“只有适应新业态,创新融资模式,才能破解融资难题,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古城融资组负责人张庆伟告诉记者,正是以PPP模式为代表的市场化运作,使得中建三局、中建一局、中铁十八局等70多家国字号、中字号大型企业集团对古城项目抛出橄榄枝。

在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环境中,莒县项目建设呈现出路路畅通的景象:莒县与省国开行签订贷款合同,成为全省第一个两批棚改项目都签订贷款合同的县,棚改项目第一、二批融资35.1亿元;与龙元集团合作的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一期PPP项目,概算投资6.1亿元;与市交通发展集团合作的G206国道莒县段P P P项目,概算投资2 . 4亿元……今年,莒县融资总额达140多亿。

放眼看去,莒州大地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升级,产业发展逐步迈向高端,全盘激活、生机勃发的新莒县已经实现“撑杆起跳”,阔步走在了发展的快车道上。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