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铸头号工程“新引擎”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12-08 09:49:12

——日照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市”系列报道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市委、市政府把创新驱动作为日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摆上议程,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市科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五大战略”的实施,乘中国科协开展的“创新驱动示范市”东风,突出“三招三引”重点,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启了创新驱动助力经济发展的新篇章。2015年4月,日照被正式列为中国科协首批“创新驱动示范市”,2016—2017年,又连续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

在“创新驱动示范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引领下,全市累计引进49个创新团队和144个创新人才,其中院士12人;中国茶叶学会助力打造的江北第一茶“日照绿茶”项目、中国林学会助力打造的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项目、中国自动化学会助力打造的机器人大赛永久赛等40余个重点科研项目,相继在日照落地生根。

行动是最响亮的号角!“创新”正在这座近300万人口的滨海城市风生水起,日照像一艘鼓足风帆的航船,乘风破浪,疾驰在创新驱动的征程上———

各级重视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协启动实施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动员全国各类科技社团背后的创新资源服务地方发展,在全国首选13个地级市为创新驱动示范市。2015年4月,经省政府推荐,我市被列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是我省唯一入选城市。对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16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日照市实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协,市编办正式批复在市科协学会部加挂科技创新办公室牌子,增加负责组织开展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的职责,抓好落实。

工作推进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高度关注,多次就有关问题作出批示,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分管副市长通过召集领导小组会议、个别调度、参与具体项目落实等,及时帮助解决示范市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市委、市政府还相继出台了《日照市人才引进政策》《日照市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等配套政策。市科协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设立由有关单位领导、科协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部室和学会、企业科协负责人参加的实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推进组;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委等成员单位也先后制定了支持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措施。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各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与协作,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创新驱动示范市”工作的顺利开展。

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自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启动以来,市科协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切实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激发起来,努力在“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开展精准对接,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关系。面向全市广泛调研征集人才、技术需求,在此基础上,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不断推进与全国及省级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的对接与合作。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产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农业装备制造、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以及健康养生、休闲农业、科普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先后组织了18场次专题对接洽谈活动,有97家全国及省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400余名专家与日照市一大批企事业单位进行有效对接。

积极争办、承办高层次交流活动,拓宽合作渠道。先后争办、承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及系列对接活动、中加医疗健康产业(日照)论坛、中国农机学会学术研讨会、中国工业机器人大竞赛及产业论坛、国际应用统计与管理工程高层论坛、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总决赛、山东针灸学会第七届学术年会、中国葡萄优质苗木生产技术研讨会、中国互联网+针灸医院战略研讨会等高层学术活动13项,先后就海水淡化、石油加工、健康养生、旅游产业、生物产业等产业发展举办专家咨询会、论证会10场(次),共有1200余名海内外专家前来参加活动,累计引进推广技术1200余项,达成合作意向150余项。

立足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大力推进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创新联盟建设,争取全国学会在企业建立学会服务站。目前,在洁晶集团、市茶科所等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在日照港、日照钢铁、高新区等园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全国学会服务站或工作站11家;在相关产业建立创新联盟4个,在有关园区或者企业建成省级海智计划基地、产学研创新示范企业和创新方法培训基地各1个。设立了“中国科协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日照分中心”,建立了院士专家信息库、企业需求信息库、科技项目信息库,开通了日照市科技成果转化网,共收录各类世界先进专利数据2300万件,为130家企业安装专利数据库,推广转化专利技术160项,有效延展了我市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广受赞誉“创新驱动示范市”成靓丽名片

自开展“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以来,不仅使诸多企业得到实惠、倍受欢迎,而且也得到了上级领导、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有关媒体的大力宣传,“创新驱动示范市”成为日照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2016年12月29日,省科协主要领导对我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日照市科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突出‘招才引智、招科引技’,主动对接、积极推动,在搭建合作桥梁、建设创新平台、引进培育人才、促进成果转化、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助力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希望日照市科协进一步总结、深化,积极探索形成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省科协系统助力工程的深入开展。”

2017年4月1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术学会部部长宋军到我市调研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宋军表示:“日照作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在创新驱动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国示范市前列,取得了突出成就,起到了‘示范中的示范作用’,日照科协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日照市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各有关新闻媒体也以职业的敏锐眼光,关注到我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纷纷前来采访报道,先后在大众日报、日照日报、山东科技报、人民网、新闻网、中国科协网、山东省科协网等媒体上刊发各类新闻稿120余篇,其中,大众日报以《凤栖梧桐舞新姿———日照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市”彰显品牌效应》为题,山东科技报在头版头条以《日照市科协工作“有点”忙》为题,全面报道我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市科协主席徐立永表示,将以当前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继续擦亮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这一品牌,在求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勇于担当,精准助力,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贡献科协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