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援疆 山东日照市助推新疆麦盖提县脱贫攻坚见实效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7-12-03 12:19:12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自然环境恶劣,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高、程度深,是新疆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山东省日照市把支持麦盖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密切对接受援地实际需要,紧紧盯住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补充短板、提升素质等四个重点方向,坚持持续加大投入,坚持靶向聚焦发力,坚持综合措施帮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助推脱贫“组合拳”。

立足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

山东省日照市坚持产业促就业,就业促脱贫,把就业作为产业援疆的主要方向,一是打造产业龙头带动就业。针对长期以来麦盖提县红枣销售加工能力不足的难题,推动日照港集团投资1.3亿元建成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南疆红枣交易中心、红枣加工生产线、恒温库房等项目,年加工红枣能力5000余吨,帮助当地劳动就业600余人。与麦盖提县政府、金石期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麦盖提县设立红枣期货交割库;与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合作实现大枣上线交易;同时积极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红枣全产业链深加工项目。今后还将依托新疆日照港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农产品、畜牧产品集散基地建设,形成以物流业为龙头、生产加工业为主体、种养殖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吸纳更多富余劳动力转化为农业工人和产业工人。

二是重点解决妇女就业难题。针对少数民族贫困妇女孩子较多、语言不通而不愿外出打工的实际,通过设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引导需求女工多的纺织、服装、针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乡入村设厂,同步配套建设托儿所,为她们“出家门、进厂门”就业解除后顾之忧。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先后帮麦盖提县引进17家纺织服装企业,扶持建设农村产业社区24个,吸纳7800余人家门口就业。由援疆资金规划建设的刀郎针织家纺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成高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4家签约企业开始安装调试设备,可吸纳1900名贫困人口就业。正在推进齐华制衣、格瑞菲斯地毯等21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20亿元,预计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以上。

三是积极推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今年以来,重点面向贫困家庭的年轻人,帮助做好前期岗位联系和后续协调服务工作,整建制转移就业2300余人,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

着眼增收致富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日照市立足麦盖提县丰富土地资源和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新兴经济作物、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充分挖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潜力,探索出一条“不出远门利用自家土地脱贫致富”的扶贫路子。

一是试点“村企合作”整体脱贫。推动新疆五征公司管理层与喀克夏勒村委互相任职,共同成立农机、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入社130余户,推广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机械化;联合开展农机操作、花卉蔬菜、棉花管理、机械组装等职业技能培训1000多人次;为全村农户新建105套高标准住宅,完成村庄整体搬迁和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建成新型农村社区;公司常年用工岗位200多个,优先录用本村村民90余人,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二是实施特色农业助推工程。扶持金银花试点种植800亩,其中吸纳103户贫困户集中连片种植300亩,今年亩均收入可达3000元,明年可翻番。今年重点支持庭院及周边种植604亩,将实现当年种植当年结花收益。同时帮助贫困村建设果蔬大棚和烘干房,推广油料牡丹、肉苁蓉、文冠果试种经验,支持贫困户发展辣椒、花生、核桃、蔬菜等特色产品。

三是支持林业扶贫。努力推动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累计安排援疆资金5980万元,主要用于地埋管网、滴灌带建设和林业栽植养护技术服务,为提高植树成活率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完成造林30万亩,定植各类苗木1.64亿株,平均成活率90%以上。生态林基地已安排152名贫困人员从事管护工作,月均工资3000元左右,下步随着种林面积的扩大和林下种养殖业的发展,将逐步进入长效治沙、以林养农和农牧民持续增收的良性循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加快显现。

针对薄弱环节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日照市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大力支持地方财政保障不足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安心居住、安心生活,增强脱贫致富的底气和耐心。

一是助力安居富民房工程。2010年以来安排援疆资金4.17亿元,支持建设安居富民房3.64万套。2017年重点扶持了3424户贫困户建房,将户均援疆资金补助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支持全县贫困户入住安全住房。持续开展“电视送农户、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入住富民安居房的农户累计发放液晶电视3.03万台。累计投入援疆资金8740万元,在高标准完成7处乡镇、19个村庄综合整治工程的基础上,今年集中力量完成6个较大贫困村的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

二是实施整村帮扶示范项目。坚持援疆工作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前期主动包联贫困程度较深的五乡二村,为贫困户统一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统一硬化铺装家庭院落、统一购置发放电动三轮车,并为村里建设活动中心、硬化主干道、安装纯净水处理设备、完善水电和卫生等配套设施,支持发展庭院经济,成为全县扶贫工作的样板。今年选择部分村庄进行重点帮扶,实施亮化、美化、硬化工程,支持建设卫星工厂,发展金银花种植和畜牧养殖,优先安排转移就业,着力打造脱贫攻坚示范村。

三是支持社会福利设施建设。高度关注“五保户”、残疾人和孤儿等社会最弱势群体,在投资1500万元全资援建县社会福利园区的基础上,继续安排援疆资金480万元,不断完善提升配套设施设备和生活条件,帮助受援地社会保障兜住兜好。

围绕素质提升开展软件扶贫

日照市坚持用“造血”巩固“输血”成果,逐步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开展教育扶贫。着眼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援疆资金加快向偏远贫困乡村小学、幼儿园和教育信息化转移,累计在麦盖提县实施27个教育援疆项目,投入资金1.76亿元,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水平提高,建成了获得“泰山杯”“天山杯”的央塔克乡寄宿制双语小学等重点工程,创造了“组团式”教育援疆、“嵌入式”对口内高班等典型经验。其中,不出家门的“内高班”“内初班”,大大降低了当地学生的学习费用,吸引了一批贫困学生就读,今年高考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对进入内地和疆内高校就读的贫困大学生,连年进行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二是实施健康扶贫。针对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积极帮助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水平,累计投入援疆资金7588万元,建成县医院急诊中心、维吾尔族医院和县疾病控制中心,开通县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乡镇卫生院体检中心全覆盖,并为各级医院配备救护车和大量仪器设备。特别是在结核病防治方面,近两年安排援疆资金10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免费筛查、免费治疗、免费提供营养餐,治疗覆盖率和规则投药率均为100%。

三是培育发展意识。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组合结亲”“结对帮扶”等活动,在给予物质支持的同时,积极帮助谋划增收门路,开拓致富思路,树立发展信心,培养了一批农村能力。在干部和企业家培训,以及农业、林业、水利、建设等人才交流项目上,注重向乡村基层和扶贫一线倾斜,今年还将组织部分贫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农村劳务经纪人、农产品营销经纪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学习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经验,帮助提升“重发展会发展”的思想意识。

目前,日照市对口援疆工作把脱贫攻坚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日照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日照市助推麦盖提县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助推安居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等5大行动、19项工程,助力麦盖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张雷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