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各区县用活土地流转政策助推林业会战进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2-03 12:15:12

W020171203336657414295.jpg

东港区西湖镇土地流转

W020171203336658962221.jpg

岚山区中楼镇大面积土地流转

W020171203336660997355.jpg

莒县青峰岭水库土地流转情况

W020171203336662403935.jpg

五莲县中至镇峨庄弘丰生态林项目土地流转

2018年是全市林水会战的决胜之年。各区县结合各自实际,利用秋冬农闲季节,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机制,以机制创新破解土地流转资金紧张、造林绿化积极性不高土地不足等难题,加快推进今冬明春造林绿化进程,全力推动冬春林业会战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市已流转土地3.9万亩。

东港区: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利用网上交易平台开展工作

东港区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区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通知》,为林业会战打下坚实基础。在加大土地流转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的同时,让农民看到土地流转的好处,消除误解和疑惑,树立现代农业理念。在土地流转工作上加强监督,搞好方案制定、业务指导,土地流转合同签订前,由镇、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对受让业主的资信情况、经营能力、履约能力以及拟经营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环境保护政策、项目效益风险等进行审查。全面规范土地流转秩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由承包方与受让方协商确定,可以现金或当年稻谷计价。

同时东港区结合林业会战规划,明确土地用途,有计划的引导整村、整流域成片土地流转,发挥科学规划在林水会战中的引领作用。引导支持林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基地,示范和组织带动周边农户连片建设。吸收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或以统一经营单独核算等多种形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直接组织农民发展规模化经营。同时利用区镇联网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把有意愿流转出土地的农户的详细情况全部通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档案,向社会公开发布,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岚山区:坚持政府主导 规模化流转土地

在土地流转机制上岚山区确定了政府主导土地流转与服务,工商资本成片高效开发,农民家门口打工就业的思路。该区对土地流转彻底、连片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的区域大片,通过对上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小流域治理等方式帮助该区域配套水网、路网、林网等基础设施,积极招引大企业投资集中连片开发。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做好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发展意愿,以滩井、巴山、黑家沟流域等土地流转为典型,积极宣传土地流转政策,让村民将种地收入与流转土地后收取租金加上就近打工的工资收入相比较,算好对比账。在产业发展与树种选择上,积极发展壮大当地的特色产业,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并通过土地调整、流转、置换、转让等方式,达成土地调整协议,将产业发展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

莒县:实行了台帐式管理 充分调动企业大户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莒县把“六绿”工程土地流转工作作为全县林业会战重点工作,由县委、县政府“两办”实行台帐式管理,进行分解立项督查。县领导多次现场督导土地流转进展情况,要求造林地块土地在年底前完成流转,确保明年一开春即投入绿化工作,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各乡镇、街道也成立土地流转工作小组,在走好民主程序、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分片包干开展土地流转,加快工作进度。通过算账对比的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激发农民转让土地的积极性。

莒县对2018年林业会战造林绿化工作实行了台帐式管理,将道路绿化、水系绿化、荒山绿化、退耕还绿土地流转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庄、地块,并责任到人,进一步细化了时间节点,为明年林业会战造林绿化奠定了基础。

莒县委、县政府树立了“政府花钱买生态、企业(大户)造林增效益、群众增收得实惠”的理念,在环青峰岭水库绿化工程中,为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莒县出台了专门的优惠政策:500米范围内的土地流转和赔青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承担;500米至1500米范围内,县财政承担第一年的土地流转和赔青费用,以后三年每年每亩给予600元的土地流转补助,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土地流转,极大地带动了群众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另外,在洛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中,该县组织海通茧丝绸公司统一运作,进行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壮大蚕桑产业,打造“一河清流水、一条产业带、一条致富路、一道风景线”。

五莲县:分层级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根据造林绿化规模,五莲县分层级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千亩以上林果片区由县政府出面引导、协商,乡镇政府或村集体进行土地流转,工商企业和社会资本进行造林投资;涉及一个村的土地由村集体出面,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或个别谈话的方式,从群众手中将土地流转出来,双方协商签订承包合同后,由投资方租赁使用。

对于经营面积较大、土地涉及多个村庄,由当地乡镇政府出面,对相关村庄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征求村民同意后签订承包合同,由投资方使用。五莲县凯阳现代林果产业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产业园流转了于里镇、中至镇两个乡镇6个村庄的土地。山东丰美园林有限公司彩色苗木基地建设与“脱贫攻坚”战略相融合,实行土地流转承包模式,每年每亩1180元,三年一付,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200人,增加周边务工农民收入2400余万元,帮扶周边村庄实现了脱贫致富。

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岳树旺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