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述评:见证人民生活新改善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11-30 10:28:11

记者 宋庆艳

1

“为政之要,民惟邦本。”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正是一座城市民生事业的“温度计”。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我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39.3亿元,占总支出的81.3%,殷实的民生保障让日照百姓的幸福感节节攀升。在脱贫攻坚、就业增收、环境整治、教育医疗等方面,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众多的幸福指数中,人居环境指数的位次逐年上升,依山傍海的日照,虽有着天然的生态优势,但近年来经济发展的迅猛势头,也对环境造成了压力,如何既能保持发展优势,又能保持生态高颜值?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省委书记刘家义“没有生态就没有日照”的嘱托,坚定了日照把“生态立市”放到“五大战略”之首的决心和信心。用绿水青山厚植发展根基,涵养民生福祉,已经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

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植根在这片沃土,重整山河的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林水大会战、蓝天保卫战、清清河流行动,日照已经按下生态建设“快进键”,山清水秀美丽日照的秀美风姿逐渐呈现。

深入实施林水大会战。持续实施“八大绿化工程”“六大兴水工程”,两年已累计完成造林投资26亿元,造林31.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2.5%;完成水利投资40 . 6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312项,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76万方,比两年前翻了一番。

在日照水库环湖路,记者曾亲眼目睹白鹭翩然落在田间牛背上的景象。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幕,折射出林水会战后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1—10月,全市“蓝繁天数”达到264天,“日照蓝”刷爆朋友圈。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4.5%,同比提升11.1个百分点,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提升幅度全省第一。

四级河长制护航“清清河流行动”,制定《全市清清河流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治理各类河道295公里,建成各类拦蓄水工程144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实现。

此外,我市集中开展矿山整治专项行动,主动开展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自查自纠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破解了一大批环保顽疾。

一系列举措恰似如椽之笔,重新描绘着日照的山川河流,培育着日照跨越发展的生态新优势,而这一切,只为让日照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只为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在不忘初心的坚守中行稳致远。

“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市委书记刘星泰在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如是要求。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构建起互助化养老服务、基层免费化医疗保障、精细化关怀照料等长效机制,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全面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进程中,日照不遗余力:

——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1—10月,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亿元,带动创业就业16073人;城镇新增就业3.68万人,同比增长10.45%。

——深入推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累计完成投资45.4亿元,建设改造校舍232万平方米,招聘教师2606人。

——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医技病房楼、日照心脏病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上半年,城乡环卫一体化电话满意度调查得分居全省第二位,移风易俗得分全省第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从新矛盾中把握人民新期待,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