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废气“宣战” 日照企业“各显神通”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7-11-12 15:24:11

工业废气排放,向来是蓝天白云、洁净空气的大敌。在日照市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集中攻坚行动过程中,“工业污染”战役进展顺利。其中,对工业废气的整治取得突出成果,使得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在此进程中,企业“各显神通”,采取各种手段,安装新设备,试行新技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废气“宣战”,严守环保底线。

斥巨资力除涂装废气

“公司涂装车间主要负责汽车驾驶室和货箱的表面涂装,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五征集团,技术装备部主任陈常友介绍,这些涂装废气包含了很多致癌物质,对环境会产生极大危害,如果处理不好排放到空气中会产生恶劣的影响。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因此下定决心彻底整治涂装废气,守护一方蓝天!”陈常友说。

话虽简单,但要想治理达标排放,必须要花费巨资安装新设备,企业经营不易,是否要花这个钱?陈常友指着车间外一套新上的设备给出了答案:“我们投入了5600多万元,用于涂装废气的处理。”

据介绍,五征集团新增5套沸石转轮、2套RTO废气处理设备、2套活性炭吸附、5套活性炭吸附+催化氧化废气处理设备,使废气处理率达到99%,确保排放达到山东省最新标准要求,年削减挥发性有机污染物1023吨。

采访中,陈常友反复提到“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友好”,在他眼中,环保和效益必须要兼顾,因此所谓的“斥巨资”在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面前其实微不足道。

依靠科技进步 促进环境保护

走进日照阳光热电有限公司,就看到数十米高处的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现场挂有横幅,分别写着“依靠科技进步 促进环境保护”和“加强科技创新 全力打造超低排放示范工程”。

“正如标语所示,公司依靠科技手段来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采用的都是国内主流的改造技术。”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万志国对记者说。这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主要包括除尘新建、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和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三部分,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

万志国介绍,2018年将执行新的超低排放标准,因此公司提前动工,采用最新技术,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污染物“亮剑”。新设备新技术是否“给力”?从改造前后污染物排放浓度标准的对比就能得到解答。万志国介绍,改造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浓度分别是10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和20毫克/立方米,改造后则分别为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5毫克/立方米。

目前,该公司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已基本竣工,部分已经投运。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对大气的污染也越来越轻微。

“生产能停环保不能停”

采访团来到位于两城街道的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顺和饲料厂时,该公司并未营业,而是进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技术改造。

该公司主要以水产品加工企业下脚料为原料生产鱼粉,间或收购沿海渔民捕捞的非食用鱼类作为补充,是一家海产品加工废弃物再利用单位。受休渔期和原料来源的限制,每年生产190天左右,年产鱼粉约1000吨、鱼油约100吨。

可想而知,大量堆积的水产品下脚料会散发出浓烈的异味,如果不妥善处理,会对大气产生恶劣影响,同时生产过程中使用燃煤锅炉也会产生大气污染。“生产能停,但是环境保护不能停。公司自今年4月份开始停止运行,进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公司总经理时培强说。

通过多管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双重处理烟尘,采用双碱法脱硫、氧化法脱硝——— 用这一系列技术手段对废气进行处理后,可确保主要污染物指标满足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制要求。目前该公司超低排放设备都已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

向废气“宣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全市各行各业对于环保的态度。此次环保世纪行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追求利益,更要追求环保”早已成为共识,因而企业宁可停产停业,甘愿巨资投入环保设施,不惜花费精力探索多种环保举措。各行各业正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港城家园,让日照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记者 王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