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工商局警示:谨防“双十一”三大消费陷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9 11:58:11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热潮即将袭来,面对各大电商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许多消费者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为维护正常的网络经营秩序,避免消费者在网购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日照市工商局特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交易安全,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谨防以下网购陷阱:

陷阱一 利用虚假促销活动迷惑消费者

有些网站在节日期间推出了“全年最低”“抢购”“狂欢节”“秒杀”等促销活动,看似商家优惠折扣力度不小,实际存在先抬高原价,再打折的情况。

有些网站在节日期间推出了“限时抢购”活动,抢到商品后商家迟迟不发货,或者物流显示已发货却一直没有进一步的物流信息,联系卖家只有等和催,有的卖家或给出解释“缺货”“售罄”,导致消费者“空欢喜”一场。

陷阱二 预付定金

部分商家利用“双十一”预售设置定金膨胀规则,即预付定金折抵尾款时可翻倍使用,或以参与预订的消费者越多商品的成交价格越低来吸引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在一定时限内如消费者不支付尾款,则定金归商家所有。如果因为商家原因不发货,则只退回定金,这违反了《合同法》的定金原则。

有的网商存在活动期间单方面取消订单或擅自修改活动内容的情况,致使消费者权益受损。

陷阱三 利用钓鱼网站盗取信息和钱财

有的卖家通过短信、微信、QQ或Email等方式提供给消费者交易链接、折扣连接、二维码图片或利用低价优惠、第三方支付系统暂时维护等理由,诱骗消费者登陆“山寨”网站或“钓鱼”网站,通过网络钓鱼或植入“木马”等手段盗取个人信息或钱财。

因此“剁手党”们别光顾着“血拼”,还要擦亮眼睛,谨防掉入各种促销陷阱。日照市工商局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以下防骗秘籍:

一、核查网站资质及信誉度

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售后有保障、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进行购物。符合规定的网络交易平台,会在其首页醒目位置公开网络标识,主页下方一般会有ICP认证标志、“红盾”标志(以上标志均可点击查询本网站备案、营业执照等信息);

二、理性考虑需求及配送等购物因素

参与网购促销活动前,消费者可对所需物品进行简单列举、筛选,并结合实际需求购买,要提前预估电商集中促销可能带来的配送延迟情况,并综合考虑产品新鲜度、储存条件以及延误所带来的系列问题,避免盲目选购,不要冲动消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合理判断商品价格

关注网购商品价格变化。消费者最好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了解所购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情况,不要被明显低价所误导,不要被虚假折扣所迷惑,同时要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评价情况,防范网购中高价低质、低价劣质陷阱;

四、谨防钓鱼网站

消费者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和账户的保密功能,切勿将私人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泄露他人;在网购过程中,千万不要随意点击网页里、短信中的链接或浮动弹窗,打开陌生人给的链接地址,如发现有问题,立即向银行申请冻结卡内的资金,防止被骗。

五、注意保留电子证据

消费者购物最好通过安全可靠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来实现,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或交易平台提供的带有第三方保障功能的支付方式。在使用银行卡进行网络支付时,千万注意不要在网吧电脑等公共设备上使用;最好有专用账户或专用卡作网上支付使用,同时卡内不要放太多的现金。

网上交易时,卖家可以随意更改网站内容,而消费者却很难固定证据,在交易中有4类证据必须保留:买卖发票、快递单、网上聊天记录以及商家活动宣传截图。和卖家交流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询问细节问题,并且一定要索要发票,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可以对商家的活动细则、礼品清单、订单细节等相关截图予以保留,防止商家事后私自取消订单或是修改活动规则。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第三方电子数据司法存证软件保留电子证据。(通讯员 弓弘)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