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大叔历时十年驯化油葫芦烫画 年卖30万

来源:舜网

作者:

2017-10-14 16:45:10

VV.jpg

10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辛氏葫芦种植基地采摘葫芦,辛崇志正在采摘葫芦。中国的民间手艺人,从来都不缺乏创意。他们会在人们空见惯的物品上,比如葫芦、大米、头发等任一物品上,利用自己特长,加上专注和专业精神,创作出让人为之惊叹的艺术品。辛崇志就是这样一位民间艺人,他历时十年将农村遍地的都是“油葫芦”,通过嫁接改良,成功驯化出了自己想要的外形。

“油葫芦”是葫芦科的一个品种,在山东、苏北一带叫做“油葫芦”,而在京津一带称其为“柿子葫芦”或“扁圆葫芦”,直径一般在7-9厘米。

葫芦,其谐音“福禄”,在民间很受人欢迎。葫芦除了具有食用价值外还有工艺价值,工艺葫芦自唐代开始就有记载。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经过创意加工后的葫芦工艺品,已成为不少文玩葫芦“粉丝”追逐的新宠品。

今年49岁的辛崇志说:“市场上的烫画葫芦多数以瓢葫芦和亚腰葫芦为主,而在扁圆葫芦上创作的很少,因为扁圆葫芦的顶部中间是凹陷的,看上去很不美观”。

如何才能让扁圆葫芦的顶部中间凸起,在外观上好看呢?辛崇志想到了葫芦的嫁接和杂交。“一开始,我用瓢葫芦、亚腰葫芦和扁圆葫芦3种葫芦的花粉杂交培育新品种,结果都不另人满意。前前后后历时10年,我不断地改良,试验,经过数百次的尝试,终于成功的培育出了新品种”。辛崇志给它起名叫“苹果葫芦”。

“我是从2003年开始研究葫芦的,当时我辞掉了国有企业的工作,专心研究葫芦工艺品。”辛崇志说:“我岳父是画家,一开始搞版画,后来画国画,再后来对葫芦烫画着了迷。我的爱人也非常喜欢葫芦烫画,后来受岳父和爱人的影响也慢慢地喜欢上了。”

“在葫芦上烫画,国内很多人都在做,如果我也这样做,那就没有出路。”辛崇志告诉笔者:“必须与众不同,才能有出路。我将葫芦烫画技艺和国画手法结合起来,推出了‘彩绘苹果葫芦’这种新的葫芦艺术品。”

辛崇志说,彩绘葫芦和葫芦烫画有很多区别的,彩绘葫芦要经过铅笔打草稿、电铅笔烫印、国画颜料上色、喷清漆四道工序,每个过程都马虎不得。

“我创作的‘彩绘葫芦’先后多次参加省、市的旅游商品设计开发大赛,并获得很多奖项。”辛崇志说:“‘彩绘苹果葫芦’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如今, 辛崇志的彩绘葫芦工艺作品,不仅在国内受到欢迎,而且还受到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欢迎。辛崇志告诉笔者:“现在我种植了10亩‘苹果葫芦’,成品得一万多个,这些葫芦加工成品后,能卖30多万。”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