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诚信建设:厚蕴城市内生动力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09-12 12:22:09

人无信不可,城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前行路上,执着的日照一直把诚信建设作为立市之本、兴市之魂。尤其近三年,伴随着创城集结号的响起,日照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导向,聚力打造“全民诚信”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的诚信实践探索之路。

如今,放眼望去,诚信已渗透到了港城大地的每一寸肌肤里:在市井味儿十足的农贸市场里,“诚信经营”的标语抬头可见;在报纸新闻及新媒体网络上,诚信建设“红黑榜”比比皆是;在各大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生意经里,信用记录更是堪比“真金白银”。

三年创城,诚信建设让日照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气质,让港城的发展有了坚如磐石的强大定力。

诚信市场:昔日缺斤短两,如今公平秤“站岗”

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伴随着“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的开展,一个个公平秤“站岗”、“红黑榜”上墙、门前三包达标的现代化农副产品集散市场拔地而起,成为文明创建中最鲜活的缩影

说起在日照买海鲜、吃海鲜,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总能想起一个名字:大泉沟。

从最初放三两个盆在路边叫卖,到后来发展成有60多家商贩进驻的规模化海鲜市场,大泉沟的名字一度因为海鲜肥美、价格低廉而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前往的海鲜购买地。

然而,因为生意好了,很多商家就开始动起了歪主意,在袋子里装水、调一下电子秤的刻度、以次充好等把戏迅速上演,大泉沟市场被贴上了“宰客”“黑市”等刺眼的标签。

借着创城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的东风,大泉沟海鲜市场升级改造提上日程。今年5月,营业面积6400平方米的大泉沟海鲜美食街拔地而起,整齐划一的店铺、干净明亮的厨房、互联网监管下的公平秤,无一不体现着这个远近闻名的海鲜市场的蝶变。

“我们统一安装了连网的电子秤,顾客购买海鲜后,品种、单价、重量以及店铺经营者的所有信息都能立即显示在各家店门口的电子屏上,不光可以马上打印小票给顾客保存,所有信息还能上传到物价局的管理平台上,以备检查和存档。”大泉沟美食街管理人员吕柯说。

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是市民诚实守信的检验场,也是城市精神文明的试金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借助“文明诚信市场”活动的开展,一场农贸市场的诚信风暴在港城大地骤然掀起———

健全制度——— 《日照市工商局日照市文明办关于开展创建文明诚信市场活动的实施意见》《日照市文明诚信市场创建考评标准》《文明诚信市场工作规范》等一系列文件,让全市“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有了底气和魄力。

建立机制——— 工商、税务、安全生产、质监、商务、住建、环保、交通等部门“联合问诊”,创新市场诚信考评制度,推进“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建立督导和包保责任制,列出问题清单,全市农贸市场从“面子”美到了“里子”。

树立典型——— 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十佳诚信企业”“十佳诚信个人”等脱颖而出,诚信典型荣登红榜公示表扬,不诚信的企业和商户则被列入黑榜公告批评,市场“红黑榜”在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的同时,也让诚信经营的种子深植于港城大地的角角落落。

诚信司法:围猎“老赖”,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为发挥法院裁判对社会价值观评估和行为模式的引导功能,保护诚实守信行为,惩戒失信违法行为,日照两级法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健全失信曝光、联动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拒不履行法院裁判的行为,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氛围的建立“这个人是我们村的,欠钱不少,这以后可怎么见人啊。”8月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第33批失信被执行人,有网友在网上留言。

而仅隔一天,8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又通过《日照日报》和该院的微信公众号公布了5起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而被严惩的案例。

司法诚信是最具有基础性和保障意义的诚信,是调整社会关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范本和标杆,加大司法诚信建设力度,让诚信品牌成为维护全市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近三年来日照两级法院一直在努力———

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及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和方式,将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常态化,与多部门联手筑起“铁壁铜墙”,使失信者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高消费等诸多方面举步维艰。

依托执行联动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惩戒范围涉及担任公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出行、旅游、投资、消费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市信用大网络越织越密。

联合公安、检察机关会签出台意见,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70余名被执行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刑事责任,20余人因“拒执”被判刑,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让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数据显示,自从将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对外曝光以来,我市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3000余例,在本地报纸整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期,在电视、广播黄金时段滚动直播90余期1200余人次,网络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5800余人次。

围猎“老赖”,“围”出了声威,“猎”出了气势,它让司法诚信得以维护,让城市底色得以纯净,让市民素质得以提升,让“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处处碰壁”的价值导向深烙在每一位市民心中。

诚信平台:420万条数据,擦亮“信用日照”城市品牌

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我市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公共信用信息标准,积极推进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应用,成为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抓手

近日,“信用日照”网站上发布了一条信用动态,“日照查处一批食品药品案件,多家药店销售假药”,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记者看到,这次曝光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日照市7月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报表》,共涉及食品案件17件,药品案件10件,化妆品案件2件。该条消息,让人大呼过瘾的不仅是直接曝光了涉案企业及个人的名称,而且还逐一注明了涉案原因、处罚结果、罚款金额等信息,市民们纷纷为这种捍卫百姓舌尖安全的做法点赞。

信用动态其实只是“信用日照”网站发布的众多内容中的一项。

作为我市信用建设门户和窗口的“信用日照”网站目前已进入规范化运行阶段。该网站主要有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公示和信用宣传等功能,能实时发布各类经济组织和个人的守信信息(红榜)、失信信息(黑榜),公示各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处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是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是企业和个人避免决策失误的需要,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客观要求。基于此,在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的过程中,我市大力完善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着力延长社会信用体系链条,打造“信用日照”文明品牌。

“该平台由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三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组成,目前已经归集了市直26个部门(单位)62项420万条数据,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市行政服务大厅人员的介绍,道出了“信用日照”这一平台的巨大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信用日照红黑榜”公示信息已涉及企业6000余家,个人2200余名,市民通过互联网及市行政服务大厅触摸屏的访问量已达12万人次。

有人说,“诚信看不见,摸不着,但它确实是一笔财富,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没错,一座城市,因为有了诚信的坚守,就有了充满包容、凝聚人心、积攒能量的内生动力;因为有了诚信的品牌,就有了人际关系和谐、经济发展强劲的厚重基石。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日照以信用为城市打底,用品牌托起城市气质,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踏石留印,这份上下一心的努力和付出,必将换来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