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设计”为城市发展注入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9-12 12:22:09

从废弃的纺织厂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为城市、产业、创业提供设计服务的创意集散地。坐落在日照开发区,由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上海木马设计运营管理的日照工业设计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逐步做大“日照设计”的品牌影响力。

设计撬动千万美元级产品

“一些科研单位在完成了研究论证后,会交由我们公司将这个科研成果做成可以投放市场的产品。有一款器械产品经由我们公司设计后,为其专利持有公司创造了1000多万美元的收益。”9月6日,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王学军介绍,工业设计之所以被称为全产业链上的“外脑”,正是因为工业设计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有巨大价值。

目前,日照工业设计中心以工业设计为核心,为城市建设、六大产业、创新创业提供全面服务,展现设计对区域发展的核心价值。中心主要运营管理工业产品成果展示平台、工业设计服务中心、产学研合作平台、网络信息中心、众创空间五大功能板块和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智能硬件、大家居、文化旅游、消费品六大产业设计中心;通过设计服务-项目孵化、联合研发-融合孵化、创新驱动-企业孵化三个层级的服务模式和设计研究、工业设计、空间设计、品牌推广、网络交互、创意之路六大服务体系,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经济发展提供系统支撑。围绕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建立完善的创意生态循环系统,通过设计力量驱动产业、创业和城市三大系统共同发展,从而全面提升地方经济,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自2016年7月8日正式运营以来,该公司已同贝诺斯医疗器械、晟明电气、中大体育、双港活塞、盛唐游乐等30多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设计服务70多项。凭借着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2项“2016中国红星奖”、3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还被授予“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文化创意集市”“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五星级工会”、创小青“青年之家”等荣誉。

把日照灯塔“装”进口袋

9月6日,在日照工业设计中心,一款运用日照灯塔外形元素设计的签字笔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款蓝白色调的“微缩版灯塔”可以通过旋转笔身调节使“塔顶”在三种颜色间自由变换。

日照灯塔景区内矗立的灯塔,是多年来的旅游地标,引得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日照工业设计中心项目负责人郑晓晨说,“旅游纪念品乏善可陈是各个旅游城市的通病,游客在一座旅游城市乘兴而归之际想带回一些属于这座城市的纪念品,结果在景点内外看到的都是千篇一律的低端工艺品。”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日照人,在成长为一名设计团队带头人之后,为日照旅游设计“纪念名片”的想法逐渐在郑晓晨的脑海中成型。为此,她带领一个七人的设计团队在过去的一年中陆续设计了一批极具日照地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以莒国文化、太阳文化、黑陶文化等元素为基础,结合金属材质、陶瓷材质、木质纹理设计的祈愿风铃;结合龙山文化出土的陶器水罐外形,设计了三款造型经典的陶器钥匙扣;运用莒文化的象形文字元素,结合金属质感设计的莒文化吊坠;结合日照海洋文化设计的三幅卡通画也已经印在了抱枕、丝巾上。

“日照市旅游购物消费发展比较滞后,在旅游消费总额中所占比重不足20%。我们公司正是希望通过设计的力量,解决目前日照市旅游商品有特色无品牌,有品牌无市场等问题。”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王学军告诉记者。为此,作为日照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的王学军在今年日照市两会期间围绕文化旅游等热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我市旅游衍生品发展状况》专项提案,目前已分别被日照市文广新局和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受理。

据悉,目前工业设计中心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海上日照”已完成商标注册,部分产品投入市场。下一步,从“海上日照”50款设计方案中择优打样的产品,将可通过博物馆衍生品、政府企业定制、景区纪念品的形式与游客见面。而组建文化旅游衍生品生产基地,通过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模式,成为日照城市文化旅游衍生品开发的骨干力量,是这个设计公司现阶段的发展方向。

栽种创新人才的“种子”

“第一期‘大学计划’十分成功,所以今年6月份第二期‘大学计划’启动后,在一周之内就有来自淮海工学院等高校的学生报名。这些实习生来到中心后,除了要完成设计项目培训,还需做完每天5张A3纸的手绘练习。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实习生们收获非常大。有一位叫王恩涛的实习生一直待到开学前一天才从我们这‘毕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9月6日,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大学计划”是日照工业设计中心于2016年启动的一项校企合作计划,包括开展以企业项目和学术课题为主的“科研院校合作计划”,和为优秀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日照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靠人才保障的“英才计划”。而王恩涛所参加的“大学计划”已经是第二期,在今年年初圆满结束的第一期“大学计划”中,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已经招募了来自齐鲁工业大学、淮海工学院、德州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院校的一批实习生,并为其制定了完整的实习体系,使实习生在短时间内熟悉掌握专业设计全流程系统。

“通过‘大学计划’培养和输送设计人才、扩大工业设计产业的影响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氛围,同时也实现了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已与青岛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就“大学计划”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还将与更多高校合作,实现产学结合、校企共赢。

此外,为鼓励创意人才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设计中心”活力,助推构筑创意生态循环系统,日照工业设计中心还为创业者建设了以创意资源、创意学院、众创空间、众创社区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链接了丰富的创业资源,形成创意生态圈,从而为创业团队提供全产业链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