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0年日照完成280个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7-09-10 12:50:09

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实现24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4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3%和55%以上。

积极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以农村学生升学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推进有意愿、有能力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庭成员在城镇落户。到2020年,全市实现19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

稳步推进城中村和城边村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两县撤镇设街道,扩大两县城区范围,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发展空间。实施大片区改造,推动村庄改造与片区整体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推进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集体资产管理与社会事务分离;实行“村改居”,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综合管理模式。到2020年,完成280个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工作,实现34万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

扎实推进农村居民就地就近市民化。增强县城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着重加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建设;“一镇一品”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创建特色小镇,到2020年,创建20个左右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增强小城镇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稳妥推进两区同建,合理规划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依托农村新型社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引导农民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城乡兼业人口和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市民化。对经济和就业非农化水平超过70%的,纳入城镇化管理。到2020年,全市实现5万农村转移就业人口就地市民化。

优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载体空间布局。完善岚山区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做强县城,打造市域城市次中心;坚持“一镇一业”,以产业集聚、创新发展为核心,积极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构建产业转型升级、人口集聚的新平台;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形成层次分明的域乡居民点体系,有效促进人口转移。

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产业支撑能力。引导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小城镇、产业园区集中,就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把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能力。

记者 冯书琴

[责任编辑:张焕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

4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日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齐家滨同志任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兼市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记者在山海西路三庄镇战家沟村的土地平整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坡地进行平整,准备利用植树节开展绿化工程,为打造新的...[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建多处新能源充电站 让出行更便捷

现在日照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还真不少,截止目前就已经建立了36座,以直流快充为主,投运了176台直流快充桩,除了新市区、东港区、山海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日照海洋公园“芳容初露” 预计暑期正式迎客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日照海洋公园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外幕墙装修完成,部分池体开始试水,室外景观、绿化也在全面推进中,预计暑期正...[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08

日照开发区一企业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近日,经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研究评审,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授予“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08

桃花节上“网罗”涛雒最全特产 地道正宗引抢购

4月7日上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伴着微微徐风,千名网友齐聚涛雒镇李家潭崖村,2018东港乡村休闲旅游节·涛雒第二届桃花节暨《东港全域旅游...[详细]
大众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