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7-08-16 09:40:08

8月15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继续认真研究扶贫措施,持续向精准扶贫发力,推进产业扶贫、区域扶贫、老弱病残脱贫解困、未脱贫贫困人口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等方面工作,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首要路径,帮助那些有劳动能力、有意愿但无门路的“两有一无”贫困户,最大限度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农民合作社等平台,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强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引导贫困群众按标准种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让日照的农产品卖得更好。并且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文章,打造农家乐精品采摘园、开心农场等旅游扶贫项目。

突出抓好区域扶贫,在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的基础上,将集山区、库区、老区于一体的莒县库山乡、五莲县石场乡等10个片区,作为全市深度贫因地区,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向这些片区倾斜,大幅度提升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确保2020年前实现区域整体脱贫。聚力突破基础设施建设,未来3年以深度贫困区域为主,规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等级公路41条、363公里,彻底改善交通落后局面;规划总投资7.5亿元,建设252个水利工程项目,大幅度提升区域内旱涝保收能力。

在老弱病残脱贫解困方面,我市针对老弱病残少特殊贫困群体,下“绣花”功夫,实施“互助养老扶贫千岗计划”,实现全市2956名失能贫困群众、农村“三无”贫困老人以及高龄、独居、空巢贫困老人互助服务全覆盖。同时,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完善“三专一免”健康扶贫工作机制,推广“一键解困”服务模式,不断增强特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未脱贫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我市加大对15816名未脱贫人口的全面排查、分类施策。对5764名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加大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度,突出抓好今年74个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发展旅游、电商等产业,加快建设扶贫车间,通过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将其全部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对10070名已经纳入农村低保的,在低保政策保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精准落实扶贫措施,确保长期稳定脱贫。

继续抓好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涉农资金整合等工作。在全市4812套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中,对1988套已经完成改造的进一步核查质量,对剩余2824套未完成改造的,通过乡村统一施工、贫困户自行改造、子女赡养、建设村集体周转房、利用闲置房屋调剂借住等五种方式,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并加快易地搬迁施工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五莲县户部乡6个村、399户、1400人的扶贫搬迁任务。此外,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确保整合比例达到40%以上,实行涉农资金整合使用“一支笔审批”。

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精准识别贯穿始终,在分类精准帮扶上再精细、再精准,坚决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与此同时,强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资产管理,建立完善长效运管机制,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创城三年,日照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

创城绝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从根本上还清城市建设管理的欠账,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素质,...[详细]
齐鲁网 2017-08-16

日照1—7月省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4.1亿

2017年,奎山综合客运站及配套工程等6个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境内总投资68.8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24.1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8-15

日照:加快港口升级 拓展国际物流

“港兴则市荣,作为日照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日照港正成为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说,今年前5个...[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8-14
日照创新动产抵押融资方式 助企融资金额连续五年超百亿

日照创新动产抵押融资方式 助企融资金额连续五年超百亿

记者14日从日照市工商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三押一推”助企融资工作,今年以来,日照市工商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创新动产抵押融资方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8-14

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赛事展览洽谈“三位一体”统筹推进

根据我市前期与中国自动化学会达成的协议,8月16日至17日,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办。围绕提升日照美誉度、知名度,...[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12

日照市纪委召开市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集体谈话会

8月11日,市纪委组织召开市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集体谈话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汤占领出席并讲话。[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