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大力实施“人才兴业工程”助推建筑业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08-07 08:57:08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首届“日照工匠”评选正式落下帷幕。由市住建部门初选后推送的9名建筑业技能人才中有4人脱颖而出,王世青、张善芳摘得“日照工匠”殊荣,丁兆存、徐斌获得“日照工匠”提名奖。其中,王世青荣获“日照工匠”第一名的好成绩。

建筑业选手的优异成绩,折射出的正是我市注重建筑业岗位人才培养选拔,扎实推进“人才兴业工程”的不懈努力。

弘扬“工匠精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近年来,日照市住建局着重加强人才培养的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加强建筑业从业人员培训,逐级举办行业技能大赛、巡回演示观摩赛和交流竞赛,为全市建筑业技术人才搭建成长平台,在全行业营造崇尚技能、学习钻研的良好氛围,以“工匠精神”铸就建筑梦想。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对以往主管部门自行组织培训、考核、鉴定“一条龙”的模式实施突破性改革,将培训下放至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拉开了社会化、市场化培训改革的序幕。在市直、莒县、五莲、岚山共培育了五处岗位培训教学点,技能岗位培训鉴定管理工作也同步下放至区县,为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就近报名提供了便利服务,充分挖掘利用社会培训资源,实现了全市同步高效培训。同时,加强责任追究、培训档案存放留痕、培训发证全程报告、学员回访四项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培训监管,提高了培训质量。

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素有“建筑工人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之美誉。在这个舞台上,我市的建筑业人才各显本领,各展其能,将“泥瓦活”演绎得精彩纷呈。2003年至今,我市已经连续14年举办一年一度、形式多样的市级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2008年,由我市承办的全省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并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住建部和省住建厅高度评价。历年来,我市选手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摘得各工种前六名的达30余人。在最近两届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我市3名选手分别取得管道、瓷砖贴面、砌筑项目的第五、第六、第七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为山东代表队争得了荣光。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培育技艺精湛的工匠人才队伍,做好每个工程环节,从而提升建筑工程质量。近年来,市住建局大力推进“人才兴业工程”,加强施工现场专业管理人员和技能岗位人才的培养,深入宣传“安全生产、质量至上”理念,增加新技术新工艺的培训宣贯,树立“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做大做强建筑业的总体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现场从业人员工作强度大、环境苦,是建筑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一线操作人员的整体受教育层次偏低,伴随行业内新科技新技术层出不穷,业务素质往往有待提升。对此,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建立完善科学、快捷、方便、高效的建筑业岗位人员培训体系,提高培训效能。采取企业自主培训、学员自学、视频教学、老带新、师带徒、实验室学习和施工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技能培训方法,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途径;依托施工现场开展农民工业校创建活动,利用阴雨天、节假日开展技能培训,为农民工学习成长搭建灵活的培训平台;规范了培训考核工作程序,对培训过程、考试安排、考务管理、实操考核等进行了系统化规范化要求;充分利用高校教师、技师工作站、首席技师、施工现场技术能手等建立高水平师资库,实行优秀教案共享、优秀课程观摩等,提高培训教学工作水平。

随着建筑技术的飞速发展,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市住建局注重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孵化力度,打造人才高地。研究制定建筑业高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在加强市内建筑业岗位人员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培养大型企业组建技师工作站;重视尖端人才在培训中的引领作用,每年积极向省输送培训建筑业技师、高级技师,实行技师传帮带,结合大赛建立高技能人才选拔、交流、激励等工作机制,推动人才队伍上档次、上水平。

五项举措恰似五指并拢成拳,市住建局把握新常态,踏实练内功,建筑业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工匠精神”在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上释放出巨大的生命力。

据统计,市住建局近年来已累计培训钢筋工、木工、装饰工等建筑业技能岗位人才近5万人,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等施工现场专业管理人员近2万人,通过农民工业余学校,结合施工技术交底、农民工维权等短期培训,累计培训农民工3.5万人次,向省输送培养建筑业各工种技师3000余人、高级技师100余人,成功推荐6家大型建筑业企业申报技师工作站并获省级部门批复。

正是严谨求实、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助推建筑梦想成为现实。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升了,企业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建筑质量安全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更加健康平稳。截至目前,全市建筑业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累计获得全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精品工程”1项(省内惟一获奖工程)、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项山东省“精品工程”2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山东省建筑工程“泰山杯”奖89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越来越多崇尚工匠精神的日照住建人挥洒汗水、匠心筑梦,一起翘首未来,必定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刘星泰:迅速整改问题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8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星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8月5日晚播出的第二期《问政日照》节目反映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日照交警启用17 处摄像头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自7月14日起,日照交警重拳出击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司机文明礼让意识逐渐增强。但是仍有部分司机心存侥幸,认为交警不...[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6

日照:东港区政府南片区改造启动 涉及5个村(社区)

东港区日照街道兴海社区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8月5日签订,标志着东港区城中村房屋数量最多的村居片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详细]
日照网 2017-08-06

日照:岚山116名残疾人喜领免费乘车卡

“太好了,以后有了免费乘车卡,一定会多出去转转!”8月1日,家住岚山区安东卫街道的市民王志文成为该区首位获得免费乘车卡的残疾人后喜不自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06

日照:对标看齐,全面争创滨海医养结合示范市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日照市卫生计生委围绕医养结合工作,主动对标省内青岛、烟台市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加强沟通交流,积...[详细]
山东卫生新闻网 2017-08-06
日照8单位负责人今晚8时接受电视问政!网上直播看这里

日照8单位负责人今晚8时接受电视问政!网上直播看这里

由日照市委、市政府主办,市作风建设办公室、日照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二期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问政日照》今晚八点在日照广播电视台进行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日照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市蓝区建设情况

日照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市蓝区建设情况

7月31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发改委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全市蓝区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蓝色经济增加值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05
日照市发展休闲农业园区480个

日照市发展休闲农业园区480个

近日,记者从全市贯彻实施《旅游法》情况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展休闲农业园区480个,休闲农业经营面积7万余亩...[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5

日照交警分10批次曝光684名酒驾司机

8月3日,记者从日照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2265起,分10批次曝光684名酒驾司机。目前,对饮酒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人...[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5
日照启用17处摄像头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日照启用17处摄像头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自7月14日起,日照交警重拳出击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司机文明礼让意识逐渐增强。但是仍有部分司机心存侥幸,认为交警不...[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5
日照6家企业入围2017 山东民企百强

日照6家企业入围2017 山东民企百强

7月31日,山东省工商联在济南召开 2017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议,备受关注的山东民企100强名单发布。[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5
日照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出台首部法规 关于城市管理

日照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出台首部法规 关于城市管理

7月28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经过审查,正式批准了《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制定的第一部实...[详细]
齐鲁网 2017-08-04

日照“头号工程” 集聚发展新动能

自新一轮大开放、大招引、大发展的冲锋号吹响以来,我市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专门建立“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和县域经济发展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8-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