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关问题解读 你关心的都在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03 17:04:08


齐鲁网日照8月3日讯(记者 臧一文 实习生 金泫澄)2017年东港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已于7月31日正式公布。实施方案就招生办法、招生计划和片区划分等方面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8月3日,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现就有关招生问题作进一步的说明。

一、关于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规定的问题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的规定,适龄儿童年满六周岁应当接受义务教育。今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不再对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作出统一要求,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日照市教育局在《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日教字〔2017〕111号)中规定,2017年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保持不变,继续执行满六周岁的规定,即2011年8月31日(含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可以申请入学。对此,今年东港区在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中将严格执行该规定。

二、关于学校招生片区划分的问题

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是国家和省市的要求。教育部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就近入学”是指“相对就近”,并非“直线距离最近入学”。我们在统筹考虑城区人口分布、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基础上,划定了今年城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这个划分,满足了大多数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需求,虽然有个别适龄儿童被划分到距离相对远的学校片区,但只要与就读学校的距离在合理范围内,均属正常。

今年,针对新营中学和金海岸小学生源集中、学位紧张,天宁小学开始招生的情况,根据省市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学区制建设等要求,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区教育局在金海岸小学、新营中学部分招生区域划定了入学缓冲区,为缓冲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提供两个就读学校予以选择,招生学校将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或其监护人)的就读意愿,安排入学。

随着日照市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等,东港区城区义务教育学生总量增长的趋势更加突出。为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我区在城区规划改建、新建了一批学校,随着这些学校的建成启用,在以后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过程中,区教育局将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学校招生片区进行适当调整,化解现有大班额问题学校的招生压力,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

根据有关规定,招生片区一经确认,由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权威发布,请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以教育部门公布的方案为准,不要轻易相信其他部门、组织和个人的宣传、承诺。

三、关于入学条件的问题

《2017年东港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对入学条件、顺序作了明确规定,户口和房产仍然是入学的主要依据。最大的变化是自2017年8月1日起,同一房产在一个学段时限内(小学6年,初中3年)只能作为同一个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入学的条件依据。如果房产已登记一个家庭的孩子入学,该房产更名后,需前一家庭子女完成小学或初中段学业,现房屋产权所有人子女方可依据房产申请学位。该政策自今年8月1日起实行,之前已购买的房产和已经入学的不受此规定影响;同时,房屋出租的,承租人子女入学后不影响房屋产权所有人子女依据该房产申请片区学校学位。

四、关于网上报名的问题

为适应信息化要求,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服务群众,我们开发了“东港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平台”,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均需于8月3日—9日20:00登录平台填报信息,申请学位。未在网上报名的学生将不能在城区学校申请学位入学。该平台简单易懂、便于操作,我们已于昨日在区教育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报名系统信息填报说明,监护人可根据说明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初审通过后,监护人打印《适龄儿童入学信息登记表》,到初审通过学校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由学校进行审核。未在规定时间报名及初审未通过的适龄儿童,可在8月14日进行补报。适龄儿童的家庭不具备上网条件或不能完成填报的,其监护人可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招生学校提出申请,由招生学校安排人员指导完成网上信息填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网上报名的时间先后不作为安排入学的排序依据,请错开报名时间,以免造成网络堵塞,影响顺利报名。

五、关于资格审查的问题

网上报名结束后,由招生学校进行网上初审,初审时间为8月10至15日,在此期间,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可以登陆平台查看初审结果。网上初审结束后,8月16日至20日现场审查材料。初审通过的,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要根据学校安排到学校提交报名入学材料,所提交的材料应与网上填报的信息一致,不得弄虚作假。审查期间,学校将到房管、不动产、公安等部门核对相关信息,发现提供虚假报名信息或证明材料的,一律调剂安排入学,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回户籍所在地入学。

六、关于入学安排的问题

不论是常住居民,还是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只要符合入学条件,有完整真实的入学证明材料,我们将保证其入学的权利。学校将按照户籍+房产、单房产、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和其他符合在城区就读的适龄儿童四个类别,根据审查结果安排入学。对因学位限制学校无法安置的,区教育局将会统筹安排,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都能有学上。

七、关于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问题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我区落实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简化了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凡是在东港城区范围内有固定住所、有较为稳定工作但无房产、无城区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只要提供全家户口簿、随迁子女监护人之一的居住证(非日照户籍)、劳动合同或经商营业执照、房屋租赁合同,其随迁子女可申请学校学位。

根据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现状,今年,新营中学、金海岸小学等15处学校,因片区内购房、落户的居民子女总量大,受学校规模限制,无法再接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外来务工人员可根据自身实际,在指定的21处学校中申请学位,选择一个志愿学位和两个调剂学位,学校审核通过且有空余学位的,直接安排入学。因学位不足未被录取的,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八、关于天宁小学的问题

天宁小学位于枣庄路以西,五莲路以北,是东港区委、区政府为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规划建设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学校占地31.67亩,规划投资5500万元,新建教学楼1栋,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250米跑道塑胶操场1个。建成后,可容纳36个教学班、1620名学生同时就读。学校计划于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主体完工,2018年7月投入使用。为缓解周边学校招生压力,今年秋季计划招收第一届学生,招收学校周边常住居民子女,暂时借用东港实验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的过渡。区教育局将按照“规划设计一流、建筑质量一流、设施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学校建设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把学校办成市区义务教育的新标杆,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严格落实招生方案,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实现阳光招生、阳光分班,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臧一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连续八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日照市连续八年入围这一榜单。[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3
5年投20亿新能源项目签约 助力日照绿色经济

5年投20亿新能源项目签约 助力日照绿色经济

8月2日,日照市成功举办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128.67亿元。作为此次签约项目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大手笔!日照32个项目引资过千亿!

大手笔!日照32个项目引资过千亿!

日照市于8月1日至2日成功举办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128.67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康养、文...[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建军节,消防战士这样过!

建军节,消防战士这样过!

8月1日,建军节当天,消防战士怎样度过?在日照公安消防支队山海天大队训练场上,山海天路中队一位年轻的消防战士,正如往常一样在训练。[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8-02

数据解读:上半年日照市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狠抓“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山东省水利建设质量评估考核 日照蝉联前三

山东省水利建设质量评估考核 日照蝉联前三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通报2016-2017年度全省水利建设质量评估结果,日照市以93分的成绩荣获第三名,这是日照连续两个年度考核荣获全省前三名...[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日照市分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日照市分部

8月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日照市分部成立大会在日照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照监管分...[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