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家滨:民心所向就是工作方向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2-01 10:53:02

“太好了!”1月28日下午,日照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传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带头鼓掌的是省人大代表陈维芹。刚刚,同为省人大代表的莒县县长费立志在发言中表态,要加大对该县法律援助工作的资金扶持。这也是今年陈维芹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提交的建议之一。

陈维芹是莒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费立志可以说是她的“顶头上司”。“因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有权利也有义务为贫弱群众的法律援助工作负责。但在会场就得到答复,这样的高效率让我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也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会后,陈维芹这样告诉记者。

就在几天前,她通过法律手段帮助十几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而这只是她从事法律工作20余年来,已办理的6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其中之一,为当事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当场得到答复的不仅仅是陈维芹。当省人大代表解世增提出,农村大集卫生环境亟待改善时,也立即得到答复:“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在五莲县进行试点,今年会在试点基础上推开。”

“代表有呼声,政府有响应。政府就是要通过人大代表来听取人民的呼声,检验我们的工作方向是否正确,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语重心长。

身上有重担,心中无杂念。这次省两会召开以来,记者从日照代表团代表的建议里、话语中,从会场内外互动、讨论的细节中感受到代表们参好政、议好政、履好职的迫切愿望和真实行动。

“这十几天,我的主要身份是‘代表’,其他与‘代表’无关、与两会无关的事,不参加。”在日照代表团,代表们尽可能杜绝一切外界干扰,专注于履职。有的代表干脆把手机关机,“断网入会”。整个省两会期间,无论是全体会议还是小组会议,每位代表都按时到场,没有一人请假。

“我在农村出生长大,从小没离开过农村。在涉农问题上,我想多说两句。”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代表的发言引起大家关注。她提出的农村出现个别村民“以当贫困户为荣”的现象引发大家深思;让她苦恼的农村留不住人才的现实问题,引来大家纷纷支招。这些建议和问题都是张守英在工作中深入调研、深度思考、认真分析原因后提出来的。

“扶贫要先扶志,否则永远扶不起来。”同为来自基层乡镇学校的代表赵娜接过张守英话头说,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争当贫困户,只会毁了脱贫的斗志,给孩子做了一个极差的“榜样”,也会毁掉孩子的未来。这就需要加大宣传,进行精神扶贫,严禁那些想依靠扶贫政策、不劳而获的思想蔓延。她此次带到会上的建议就是加快建设乡镇图书馆。这样做不仅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还可以提高当地的文化教育水平,形成散发正能量的强大势场。

“此次两会,我们团每位代表都作了充分准备,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相互启发,共同探讨,把每场审议讨论会都变成了专题研讨会。”日照代表团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加顺告诉记者。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许多人大代表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整理来自一线的翔实资料,准备了一大批立题准、质量高的建议,切实提高发言的含金量。

“民心所向就是工作方向。听到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要求,使政府的决策和制定的法律、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民意,更加民主、科学,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也更让我们政府工作有了方向、动力和信心。”在当天下午的审议讨论快结束时,齐家滨这样说道,“我们欢迎这种‘面对面’的质询再多一些,再小一些,再实一些,再尖锐一些,让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再近一些,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再高一些”。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