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型纪录片​《鲁菜》山东开拍 弘扬鲁菜传统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6 09:55:12

齐鲁网12月5日讯 12月5日下午,由山东省商务厅联合省委宣传部共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鲁菜》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鲁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首,也是中国唯一的自发性菜系。正如历史学者钱穆指出:“若把代表中国正统文化的,譬之于西方的希腊般,在中国首先要推山东人。”起源于山东的儒家不仅塑造了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的性格,也塑造了中国人的饮食观。山东大地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加上两千多年来浸润着儒家学派“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神追求,终成鲁菜系的洋洋大观。

为弘扬鲁菜传统文化,加快鲁菜振兴,提升传播力和美誉度,山东省商务厅根据商贸服务重点工作计划,联合省委宣传部共同拍摄《鲁菜》纪录片,本项目已经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

即将推出的《鲁菜》大型纪录片,在立意上将跳出山东看鲁菜,跳出鲁菜看鲁菜,从历史传承、人文内涵、创新与发展、新时代议题、国际视野等多角度对鲁菜进行全新解读,消除人们对鲁菜的误解,重新塑造鲁菜“天下第一菜系”的地位,诠释鲁菜的意蕴之美及文化哲学,并达到宣传新时代下的山东传统文化之目的。《鲁菜》纪录片将是全世界范围内第一部最全面、最系统、最客观、最准确、最立体展现鲁菜及其文化的作品。

据悉,《鲁菜》大型纪录片分为六集,将从食材、技艺技法到名厨、名店、名菜等方面挖掘鲁菜的丰富内涵;从历史演变到空间的扩展,从产生与发展到对中国饮食的影响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从宴席规制到家常饮食,全面展现孔府菜、济南菜、胶东菜及博山菜、运河美食等鲁菜饮食的独特魅力;通过鲜活的人物故事和场景全面展现鲁菜的礼仪属性和人文内涵:结合鲁菜在现代社会的嬗变与发展展现鲁菜的创新与发展。

对比目前以饮食为主题的纪录片案例,大多以表现美食的形式美为主,对于人文关怀不够,即将推出的《鲁菜》大型纪录片,则轻美食而重人文,鲁菜不只是美食,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于美食的态度。通过美食,传达的是作为人的个体感受和作为人群的群体意识。鲁菜纪录片将通过立体的“人”的经历和故事表达充分展现美食所带来的情感与哲思。正是这种独特的创作理念,让《鲁菜》纪录片能够在众多美食纪录片中脱颖而出,赢得社会美誉度的关键内涵。

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及主管部门在弘扬、传播鲁菜文化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重振昔日辉煌,重塑品牌形象,在理论和技艺上正本清源,促进中国鲁菜全面繁荣复兴”,这也是我们专注该纪录片选题的意义所在。尤其该选题契合了“好客山东”品牌建设,通过鲁菜这一主线,不仅可以更好地推介山东各地的旅游资源,民俗风情,特色物产,还可以让片子内容更丰富,传播效果更好。

据本片承制方山东映品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创团队介绍,整部纪录片将围绕“食不厌精享大味至真,脍不厌细品中和之美”的主题,全景式、多层面再现鲁菜的品质、艺术美感、发展和创新,用全新的影像去纪录、诠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中国鲁菜。同时在传递出业内权威的声音的同时,传承齐鲁城市文化、致敬匠心鲁菜人。走进厨房、走进菜市场、走上餐桌甚至是走进鲁菜人的家里,见微知著的表达鲁菜人内心中的真情实感。这部纪录片必将填补国内外影视记录方面关于鲁菜文化的空白。

传承历史,有容乃大;传承匠心,鼎力未来;传承文化,分享价值。伴随中国进入新的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以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社会议题的出现,鲁菜也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发生着变化。传承与创新,始终是鲁菜人一直在坚持的匠人匠心。纪录片《鲁菜》将为观众呈现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