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主城区道路命名管理办法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7-27 09:50:07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主城区道路命名更名管理工作,依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山东省地名管理办法》《日照市地名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主城区道路的命名管理,包括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以及背街小巷。

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的命名更名,由市地名委员会负责;支路、背街小巷的命名更名,由道路所在区地名管理机构负责。

主城区道路命名更名除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一般原则外,还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突出地域特色。尊重道路文化传统,突出太阳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兼顾区域特点,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二)坚持一路一名。加强道路命名规划,新开通道路实行一名到底,新贯通出现一路多名且群众反映强烈的,可以适当统一名称。

(三)谨慎更名。除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更名的外,一般不进行更名,以保持地名的稳定性。

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的命名更名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收集相关资料。道路的起止点、走向、长度、红线宽度、路面状况以及开工、竣工时间等相关信息、道路位置示意图,由市政道路建设单位提供给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

(二)提出初步方案。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对道路进行实地踏勘后研究提出初步方案。

(三)公开征求意见。初步方案形成后,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7个工作日。

(四)组织论证评估。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汇总公开征集到的意见,提交专题论证会论证。论证时,邀请部分地名委员会成员单位成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参加人员总数不少于10人,其中,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不少于7人(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中应当有拟命名更名道路附近的单位、居民代表)。

(五)研究通过方案。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和论证评估情况,拟定命名更名方案草案,提交市地名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通过。必要时,采取成员单位会签的方式进行。

(六)公示。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对研究通过的命名更名方案,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并对公示收到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处理。

(七)公布启用。市地名委员会公布启用命名更名方案,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支路、背街小巷的命名更名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收集相关资料。道路的起止点、走向、长度、宽度、路面状况以及开工、竣工时间等相关信息、道路位置示意图,由市政道路建设单位提供给相应区地名管理机构。

(二)提出方案草案。区地名管理机构对所管辖道路进行实地踏勘,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评估等方式,研究提出命名方案草案报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方案草案中要列明上述道路信息,拟用名称的汉语拼音、含义、来历等(更名的要列明更名理由)。

(三)审核把关。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对方案草案进行审核把关。

(四)研究公布。东港区地名管理机构将审核通过的命名方案提交区政府有关会议研究通过,经公示无异议后,由东港区政府公布启用,公布文件报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备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范围内的命名方案经区管委会有关会议研究通过并公示后由市地名委员会公布启用。

道路命名更名分批进行,原则上一年开展两次。新贯通道路沿用既有名称,随新命名道路一并公布。

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及背街小巷的划分标准参照住建部《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执行。岚山区的道路命名更名,由岚山区地名管理机构提出方案报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区政府研究公布启用,并报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本办法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8月1日。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