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 年日照市“放鱼日”暨第五届“阳光放鱼节”举行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陈蕾

2018-06-08 11:23:06

6月6日,“碧海行动 放鱼养水”2018年日照市6月6“放鱼日”暨第五届“阳光放鱼节”在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举行。在参与活动的1000多名志愿者、大学生和市民等社会各界代表的见证下,30余万尾牙鲆鱼苗放流海州湾海域。

亲身体验放鱼乐趣

6月6日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放鱼日”,当日上午10时,在经过随机抽样、计数和规格测量等查验后,一袋袋活蹦乱跳的牙鲆鱼苗由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慢慢倒入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放流台的导流槽内。看着一条条鱼苗欢快地游入大海,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还可以进行爱心鱼苗认捐,并获得活动方提供的爱心认捐证书。“今天亲手体验了将鱼放回到海水中,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将继续参与这种爱心活动,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关爱海洋。”参加活动的市民何小姐表示。

在放流现场,记者还看到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放生鱼苗。“儿子从小喜欢养鱼,以前也带他多次参加放鱼节,教育他放生的意义,珍惜生命、爱护生命、保护生态环境。希望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从小他培养保护自然的意识、激发孩子对海洋生物的保护欲。”市民贾昀强说。

“放鱼养水、增殖放流是保护与修复海洋渔业资源、养护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旨在为民间放鱼活动提供规范指导和技术服务,推进增殖放流活动的社会化、规范化、常态化。”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董事长苏照元表示,同时为爱心企业和个人搭建一个放鱼养水、关爱生态、奉献爱心的平台,以达到“人鱼水和谐共生”的目的。

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为配合以“增殖水生生物 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全国放鱼日同步举行的活动。希望通过持续常态化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改善日照海域渔业资源及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唤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来。30万尾鱼苗放流大海

经过导流槽出口处,30万尾牙鲆鱼苗,纷纷四下散开,飘游向大海深处。

记者注意到,这次投放的牙鲆鱼苗有大有小,大牙鲆鱼苗普遍平均尺寸在15~20厘米,小牙鲆鱼苗普遍平均尺寸在5~7厘米。

“鱼苗规格大,可以确保鱼苗有较高的成活率。此次增殖放流这种大规格的牙鲆鱼苗,预计成活率能达到九成。”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管剑锋介绍说,牙鲆鱼是海钓者极易钓获而且喜闻乐见的鱼种,属于近海冷温定栖性近低层杂食性鱼类,在海洋牧场附近放流此种鱼类,可以很好的丰富海钓资源和养护近海生态环境。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经过持续大规模增殖放流,日照市近海严重衰退的重要经济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补充,中国对虾、梭子蟹、金乌贼等大宗放流物种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秋季渔汛,为渔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放流任务,市海洋与渔业局还专门成立了放流有关组织,对放流的增殖站、社会义务监督员和有关区县进行了培训,对义务监督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很好地提高了增殖放流的科学性。

此外,除了不断提高增殖放流的科学性,市海洋与渔业局增殖放流相关负责人还呼吁说,虽然我市增殖放流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在一些地方,部分渔民依然缺乏生态保护观念,“绝户网”“迷魂阵”等捕捞手段轮番上阵,对一些渔业资源造成了毁灭性的损害,必须予以坚决制止。

“增殖放流的目的就是丰富海洋与渔业资源,改善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离不开渔民兄弟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一位增殖放流监督员说出了从事增殖放流工作者的心声。

资料显示,我市自改革开放之初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工作,放流品种也由最初的中国对虾一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鱼、虾、蟹、蜇、贝、头足类等六大类16个品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078亿元,放流各类水产苗种23.1亿苗种单位,为渔民直接增收近8亿元。2018年放流资金为2400万元,预计放流4.9亿苗种单位。

“我们每年挑合适时机(休渔期)实施增殖放流,目的就是要使海里的水生生物种群资源得到恢复和保护,永远都‘年年有鱼’,维护好日照水域的生态体系。”管剑锋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