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充小学现“神题”:船上26绵羊10山羊,船长几岁?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8-01-29 10:52:01

不要惊讶,这是南充顺庆区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试卷第六题。最近两天,这道数学考试题成为南充众多微信朋友圈的新晋“网红”,网友纷纷表示题目“让人脑洞大开”,不知如何作答。

南充市顺庆区教育教研室事后对这道备受关注的“考题”作出的“知识考点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查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网友很认真:

羊数量和船吨位有关

船吨位和船长年龄有关

这套考试题的原文是: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

朋友圈传出的多张图片内容显示,学生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包括“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船上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数量变为自己的年龄,而且,小林你以后要自己认真回答问题,不要问别人,好了,我编不下去了”。也有学生一本正经作答:“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考题随后在南充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走红,被网友称为“神题”,网上同时还流传出一份网友通过“专业”分析给出的答案:通过羊的数量确定船的大小吨位,再就此分析船长的适任证书,最终根据证书的获得时间,推算出船长的年龄大约25岁到65岁之间。

家长很奇怪:

老师,你是怎么想的?

当一群网友们在网上对考题自娱自乐的同时,也有家长对出题的老师提出质疑。

“这道考题,作为成年人,完全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出题的老师是怎么想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长表示,他很想知道这道题的标准答案究竟是什么。不过他也表示,成年人的思维模式与孩子不一样,或许这道题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老师出题之前肯定也会评估风险,因为一套试卷不是一个老师出题就算,还有出题组讨论,还有教委领导把关,不可能轻易就这样拿来考。我觉得出题老师和领导都是经历过一番斗争的,想培养孩子批判质疑意识,只是他们没有想到舆论的反响如此强烈。”学生家长张先生就在朋友圈为出题的老师点了赞。

张先生说:“南充的义务教育难得如此开明、开放,同时还要为答题的孩子们点赞,因为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不像想象的那么糟。”

教研室说明:

意在考查质疑意识

和独立思考能力

1月26日,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了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称该题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鉴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此类题在全国多地小学生期末考试中出现过)。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这份公考说明称,《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有一条就是“批判质疑”,本题是很好的开放性问题,给孩子们不设限的发挥,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一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南充顺庆区教育教研室的说明中称,教育不是生产标准化零件,除去基础理论和常识,有一些思考型的问题就该这样出题,每一个不一样的答案体现出的可能是一个个不一样鲜活的生命和人格,可以有不一样答案的题目才是好题目,“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十余年,我室将按照《课标》的要求,在今后各种检测中大胆尝试,提高我区学生综合素质,同时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指导和帮助。”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图据网络)

\网传学生答案/

“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

“船上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数量变为自己的年龄”。

“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