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季取暖,谨防煤气中毒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裴颖

2019-01-21 09:08:01

1月17日,日照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专题宣传活动,旨在加大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随机选择农村燃煤取暖的用户,向他们发放预防煤气中毒宣传年历,详细了解冬季取暖情况和对预防煤气中毒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并讲解了煤气中毒的危害和预防措施。活动还邀请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董庆林,详细介绍如何预防煤气中毒和相关急救常识,提高群众的重视程度。

煤气中毒一般发生在密闭空间内,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充分释放出一氧化碳,经呼吸道吸入人体引起的,大多发生在冬季,其原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后,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造成缺氧。缺氧会危及人体的各个器官,对大脑的影响尤为严重。

董庆林告诉记者,因室内烧煤取暖导致煤气中毒的患者最多,以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老年人为主。另外,用木柴烧炕取暖引起中毒的也不少,还有的患者因为吃木炭火锅、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等引起了中毒。董庆林提醒群众,冬季取暖,要时刻防范煤气中毒,不要在封闭环境内烧煤或用木柴取暖,如确需烧煤或木柴取暖一定要留好出风口,常开门窗,只要措施到位,煤气中毒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因为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且不溶于水,不易察觉,一旦出现头疼、头晕、四肢无力等中毒症状,要立即脱离有毒环境,打开门窗,马上拨打120,及时到医院接受救治。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小雪养生:生吃萝卜熟吃梨 必看

小雪养生:生吃萝卜熟吃梨 必看"冬藏"指南

”今日迎来“小雪”节气。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快来看看小编整理的这份养生手册吧...[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