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豆汤熬的时间长解暑效果更好?专家:10分钟最好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08-09 10:10:08

夏季高温干燥,是中暑的高发季节,许多人家中都会熬制绿豆汤解暑。网上有传言称,绿豆汤煮的时间越长,解暑效果越好,这是真的吗?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药部主任药师孔祥文表示,绿豆煎煮时间越长,抗氧化活性就越弱,它的解暑功效相对来说也会较弱。

孔祥文解释道:“绿豆的消暑功效来源于绿豆皮,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是解暑的主要成分,这类成分具有抗氧化活性。一般而言,绿豆煎煮十分钟左右时,多酚类物质含量最高,抗氧化活性最高,解暑功能也最好。”

绿豆汤中的多酚类物质不稳定,在空气中容易氧化发生氧化聚合反应,使绿豆汤变红,绿豆的解暑功效就会减弱。所以,当煮的绿豆汤变红时,它的解暑效果会大打折扣。

那该如何煮绿豆汤呢?

孔祥文表示:“可以将洗净的绿豆放入不锈钢锅或者陶瓷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绿豆和水的比例为1:10,用大火煮沸十分钟。十分钟左右时,绿豆还没有完全开裂,此时绿豆汤颜色碧绿澄清,多酚类物质含量最高,解暑作用也最强。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容器时,最好不要选择铁锅,铁锅容易被氧化。另外,为了防止多酚类物质氧化的进程,可加几滴白醋或几滴柠檬汁。”

成年人一般喝200毫升绿豆汤即能达到解暑效果,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喝绿豆汤。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门诊主任医师杨金洪表示,一般来说,绿豆这类食物性甘,偏凉性,平常脾胃虚弱的人要多注意,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建议喝温热汤;其次,女性在生理期期间不宜多喝;第三,在服其他药时,避免用绿豆汤来送药,因为绿豆汤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能会解除药性,建议在服药的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后,再服绿豆汤。(孝金波 陈慧洁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小暑饮食有“三宝” 起居谨防阴暑伤

小暑饮食有“三宝” 起居谨防阴暑伤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7日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这意味着极端炎热天气开始袭来。此时该如何调理养生呢?[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7-06

5杯自制小药茶,专治夏天各种不舒服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