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长版“三伏天”到来 这些防暑小妙招请收好

来源:黄海晨刊

作者:

2018-07-19 08:48:07

昨日“入伏”,各地开启“桑拿模式”。据悉,今年的“三伏天”较长,有40天。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暑、热、湿”三气相交,人体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状,如头昏脑涨、浑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其实,这些都是“苦夏”的症状,如何在“三伏天”摆脱“苦夏”?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为什么“三伏天”最热呢

入伏之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较多,散发出来的热量较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中伏,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值,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闷热的重要原因。

在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了。

“三伏天”如何防暑降温

出行:尽量减少在温度高的时候出门或是大量的运动,这样身体水分的流失太快了,如果不能及时的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情况。老年人尽量避开在最炎热的12点到14点之间出门。

室内:伏天是感冒高发期,尤其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或吹电风扇,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建议不要长时间在低温空调下滞留,晚上睡觉时应尽量开窗通风,老年人进冷气房间前要把汗擦干。

饮食:“三伏天”闷热、潮湿、气压低,细菌霉菌滋生繁殖快,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夏天是肠胃疾病的多发季节,如果加上体质是虚寒的人,就更加的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了,这类人尽量的不要多食生冷的食物。因为冰淇淋、雪糕等冷饮中均含有胆固醇、糖和淀粉等成分,吃冷饮影响正常的食欲,又会使腹泻加重。“三伏天”湿气极盛,湿性重浊、粘滞,易与热结,湿热交蒸,湿扼热伏,使得汗液难以蒸发、排泄。湿邪最易伤脾,常使人四肢发软、胸闷、食欲不振。且湿热下注,可致肠炎、痢疾等疾病。因此这时饮食要格外注意,以清淡为主,有营养、易消化、忌生冷油腻。清热祛湿的食品有冬瓜、黄瓜、苦瓜、山药、芹菜等。黄瓜生吃最好,苦瓜是体热者最好的选择,薏米红豆也可达到良好的祛湿效果。此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尤其是西瓜、冬瓜等。

作息:在作息休息方面要注意规律作息,中医倡导“子午觉”,午时(11:00—13:00)选择合适的环境午睡20—30分钟;子时(22:00—24:00)应准备入睡,最好在23点之前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伏天”推荐食谱

1.冬瓜海带汤

冬瓜味甘性寒,具有消热、消肿的作用。冬瓜本身不含脂肪,初

伏期间食用,不油腻,胃口也不会受影响,且冬瓜中钠含量较低,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人很有好处。

海带中矿物质含量丰富,海带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够促进肠道蠕动。

2.豆腐丝瓜汤

豆腐味道清淡,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丝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夏季身体水分蒸发快,丝瓜能帮人体补充水分。食用丝瓜能够起到排除毒素的作用。

3.清香荷叶粥

荷叶中含有荷叶碱等多种生物碱,具有利尿、防暑的作用。食用荷叶粥可以清热润肺,凉血止血。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小暑饮食有“三宝” 起居谨防阴暑伤

小暑饮食有“三宝” 起居谨防阴暑伤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7日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这意味着极端炎热天气开始袭来。此时该如何调理养生呢?[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7-06

5杯自制小药茶,专治夏天各种不舒服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6-13
防晒霜“物理”“化学”哪家强 看完这一篇你就明白了

防晒霜“物理”“化学”哪家强 看完这一篇你就明白了

最近网上流传一种说法,物理防晒霜要比化学防晒霜防晒效果好。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