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在花间走活过九十九 50岁后练太极七大好处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8-07-04 10:14:07

编者按:长命百岁,是对老人的一种美好祝愿。那么,如何养生?如何预防身体疾病?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常在花间走,活过九十九

民间流传着“常在花间走,活过九十九”的说法。对老人而言,收到鲜花不如徜徉在花海,不仅浪漫,还有养生保健功效。

花香养生好处多。中医认为,老人在花间行走具有香疗作用。《神农本草经》记载:“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辟秽也。”芬芳花香能使老人身心放松,起到防病治病作用。中医芳香疗法可分为嗅香法、佩香法、燃香法、浴香法等,花间行走闻花香就是嗅香法。

不同花香作用不同。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发现,薄荷香在止痛方面技高一筹,有缓解头痛的功效。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研究显示,薰衣草香有助改善睡眠质量。发表在我国《生物化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茉莉花香对失眠和焦虑有帮助。花丛密集处,尤其是雨后花丛中,负氧离子含量很高,有助于调节生理机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缓解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等。

锻炼身体,延年益寿。老人每天侍弄花草也有利身体健康,进行移盆、换盆、松土、施肥、浇水、剪枝等劳动时,能调动全身多处肌肉,可起到锻炼身体目的。德国还兴起了园艺治疗法,老人在医生指导下给花木松土、锄草、浇水、剪枝,不仅身体得到均衡锻炼,心胸也更加豁达。

50岁后练太极七大好处

50岁后,运动方式对关节和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短跑、跳跃等高冲击运动易加剧中老年人关节磨损,太极等低冲击运动非常适合该人群。近日,美国“关爱网”总结了中年后练太极的七大好处。

1.防跌倒。由于骨骼肌肉自然衰老,人在50岁后跌倒风险显著增大,易导致髋骨等部位骨折。而经常练太极能改善身体平衡性,增强腿部肌肉力量,进而防止跌倒。多项研究发现,练习太极1年,摔倒风险可降低43%。

2.助减肥。澳洲研究人员发现,中老年肥胖人士经常练太极,可改善体重指数,减少腹部脂肪,调节血糖。美国科学家发现,练太极1小时可消耗280千卡热量。因此,太极拳又被称为“不流汗的减肥运动”。

3.身体壮。50岁后保持强壮身体有助老人生活自理。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练太极强身健体,长期坚持还能获得力量训练的各种益处。值得关注的是,练太极还对关节有好处,有助于远离关节疼痛。

4.血管好。《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登新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练太极6个月,身体活动能力明显改善,体重更健康,总体生活质量提高。多项研究表明,练太极可降低血压,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

5.更灵活。英国《体育医学》载文,练太极能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动作轻柔的太极运动可有效拉伸全身不同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柔韧性、灵活性,减轻关节及腰背疼痛。

6.减压力。美国梅奥诊所研究数据表明,经常练太极可减少焦虑和抑郁,提升情绪,缓解压力,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7.无门槛。除了有严重腿伤者,太极基本上人人能练。即使是生活离不开轮椅的老人,也能练习太极。

肾脏“芳华永驻” 有诀窍

在人体众多器官中,肾脏就像一个“苦劳力”,有生成尿液,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功能,同时还要肩负每天过滤和清洁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的任务。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每10人中就有1人患病。肾脏长期负重前行,却易被忽视,时间长了很容易导致身体亮起“红灯”。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呵护好我们的肾脏。

要想肾脏芳华永驻,我们提倡“在没病时就做好预防”。即便得了肾病,也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让其发展到肾功能不全,将其控制在稳定期。这里给大家一些日常建议。

加强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将免疫屏障筑得更牢固,防止细菌及病毒感染,特别是要防止链球菌感染。

别憋尿。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可能导致细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时还会引起尿液反流导致肾盂肾炎,严重者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经常观察尿液颜色。注意颜色、量、有无泡沫等,定期检查尿常规,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少吃大鱼大肉喝啤酒。吃太多蛋白类食物,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大量饮酒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危害肾脏健康。

勤喝水。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等,建议每天至少喝水1200~1500毫升。

慢病人群做好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更易出问题,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非常重要。建议这类人群每年给肾脏做次体检,这是早期揪出肾脏问题的最好办法。

阴虚体质,学会静养

阴虚的人多体形瘦长,平时就像个小太阳,有手脚心发热、口干、咽干、怕热、心烦、面色潮红等症状。他们大多性格急躁、易怒、失眠、多梦。中医理论认为,白天属阳,夜里属阴;心肺属阳,肝肾属阴;春夏属阳,秋冬属阴。人体一切阴液都来源于肾中真阴和饮食物的精微物质,阴虚体质者多真阴不足,且多数与先天本弱,后天久病、失血、积劳伤阴有关。

要养阴,首先要睡好觉。晚上早些休息,让身体自然放松,身体的各个气道也是放松的。这时,气息在体内运行得就非常好。人体很多受损的、不足的地方,就容易修复。因此,睡觉是最好的养五脏之阴的方法。另外,推荐一些食疗方,帮助养阴补肾。

猪龙骨炖山药。龙骨焯水,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厚片或滚刀块备用。锅里倒水烧开,放入焯过水的龙骨,再放姜片、葱段,开大火煮10分钟,去沫,换小火煮半小时,再放入山药,煮至肉和山药酥烂即可。这个食疗方适合各类阴虚人群。

滋阴小药茶。枸杞、玉竹、石斛、黄精这几味药甘润可口,生津、益胃、润肺、补肾,性平和,每味各取5克,加生姜3片,用沸水冲泡当茶饮用,可治疗言多咽喉干燥、小儿阴虚食少、鼻眼干涩、声音沙哑、胃热口渴、脑力不足、心中虚烦、白发、脱发等阴液不足导致的病症。

莲子百合煲瘦肉。取莲子(去莲心)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用于阴虚体质见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状者食用。

蜂蜜蒸百合。将百合120克、蜂蜜30克搅拌均匀,蒸到熟软。每天取几片,含一会儿后嚼食,可补肺、润燥、清热,适用于肺热烦闷,或燥热咳嗽、咽喉干痛等症状。

“过三不食”降血压减体重

此前已有多方观点认为,晚饭吃得太晚会给健康带来诸多危害。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则发现,下午三点之前就吃好晚饭,不仅有助降低血压、促进代谢,还能抑制吃夜宵的念头。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研究人员对8名新陈代谢紊乱、有易发糖尿病体质的患者进行试验。

第一阶段为期五周,受试者按照进食安排表“过三不食”:6点半至8点半吃早餐,12点吃午餐,下午3点前吃晚餐,食量与日常习惯相同。五周后,受试者的新陈代谢得到明显改善,体重减轻,收缩压下降,氧化应激水平有所降低。 第二阶段,受试者摄入和第一阶段一样的食物,只是将晚饭时间推迟到22点。五周后,代谢问题卷土重来。

研究主要作者考特尼·彼得森教授指出,对维持正常代谢而言,吃饭时间比摄入热量高低更为重要。

“过三不食”符合人体生物钟规律,时间越早,机体控制血糖的能力越好,因此在上午或下午早些时候摄入大部分食物很有益处。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