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于孩子的营养你需要知道的几件大事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6-06 10:20:06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刚刚过去,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所有家长的期望,也是国家和社会各界一直在践行的责任。在5月下旬到6月初的这段时间,一系列关注儿童健康营养的报告和倡议也相继推出,旨在给家长更多的科学指导,呵护孩子们的身心成长。

全国学生营养日8家机构联合发布倡议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2018年的全国学生营养日以“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为主题。为倡导我国学龄儿童科学饮食、科学运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8家机构联合发布倡议如下:

1.健康体重对保障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十分重要,体重过重或过低都对健康不利,学龄儿童保持适宜的身高和体重增长是营养均衡的体现。

2.合理膳食和积极运动,维持能量平衡,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

3.保证一日三餐,两餐间隔4至6小时,做到定时定量;早餐营养要充足,至少3类食物,午餐和晚餐营养要均衡、量适宜。进餐时细嚼慢咽。

4.饮食多样化,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做到顿顿有蔬菜、天天吃水果,适量鱼禽肉蛋,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每天摄入300毫升奶或奶制品,常吃豆制品。

5.在两餐之间可选择水果、坚果或酸奶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少吃油炸食品和含脂肪多的食物。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足量饮水,每天800至1400毫升,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6.积极运动,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运动过程中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感觉不能轻松讲话),鼓励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基础上进行大强度运动(运动过程中呼吸和心率大幅度增加,需要调整呼吸后才能讲话),大强度运动应该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控制运动量(如每次运动时间和间隔时间等)。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并将合理的身体活动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如增加步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晨跑、课间操等活动。

7.运动方式要多样化,每周参加至少三次有助于强健骨骼和肌肉的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哑铃操等抗阻运动),5次以上柔韧练习(如拉伸、压腿及扭腰等运动)。

8.尽可能减少久坐和视屏(观看电视、电脑,使用手机等)时间,每个课间离开座位活动一下,在家每坐一小时就起来动一动。

9.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有助于学龄儿童的身心健康。

我国部分儿童开始尝试“食育”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儿童食品分会组织了来自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的80多位代表,共同探讨孩子们的身高、体重、智力等问题。这场以“食育营养,健康成长”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召开。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学龄前儿童食品与所谓的书包食品,琳琅满目的是高盐、高糖、高油以及刺激性的零食,“浓妆”(色彩浓)与“魔舞”(口感重)并举,迷惑着孩子们的眼睛和味蕾,不仅营养安全问题严重,而且让孩子们不识食物的本味。因此,需要尽快建立完整的食育体系,探索公众科普教育模式,改善我国儿童营养健康问题。

如今,我国一些儿童健康发展的社会团体和专业人士已经开始探索符合我国现状和未来发展的食育模式。如2017年浙江工商大学与浙江大学附属小学合作,尝试通过让儿童自己制作食物,培养自主选择健康食物的能力,同时通过互动体验将健康饮食的观念进行传播。

《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和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公约》发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含糖饮料是指在制作饮料过程中人工添加糖且含糖量在5%以上的饮料。据估计,目前我国饮料市场中超过半数饮料为含糖饮料,从数据总体来看,儿童含糖饮料的消费量在不断增加。研究显示,儿童过多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患龋齿、肥胖、2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5月18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编写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

发布会现场,专家建议健康的饮食行为要从儿童时期开始培养,要降低儿童含糖饮料消费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及早、从小抓起,应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建立以学校—家庭—社区为主的防控网络。

5月19日,依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由雀巢公司发起倡议,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中国儿童营养健康公约》也首次亮相。

公约内容共五条:一、认识食物,学习烹饪;二、三餐合理,规律进餐;三、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四、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五、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  文/魏世平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