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防HIV感染长效抗体在猴体实验取得成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2018-05-07 10:20:05

《自然—医学》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单次注射靶向艾滋病毒(HIV)的长效抗体可预防猴子感染HIV,有效防护时间长达20个星期。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发间歇性预防性抗体注射剂,用于预防HIV感染。

经过30多年的研究,人们依然没有找到HIV疫苗或疗法。但是,有关HIV特异性免疫应答的研究表明,感染HIV的个体可以产生能够阻挡大量病毒株感染的抗体。这些抗体在临床上被测试用于控制HIV阳性个体内的病毒水平,人们也正在猴子身上开展临床前测试,以确定它们是否可以预防感染。

现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报告称,单次注射抗体可以长期预防猴子感染人/猴免疫缺陷嵌合病毒(SHIV)。该注射剂是通过改造两种不同的HIV中和抗体开发出来的,这样改造过的抗体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比未经改造的抗体长2倍至4倍。皮下注射改造后的抗体可以预防大部分猴子感染SHIV,保护期中值为20个星期。

由于单次注射能够诱导持久的HIV感染防护,在缺乏HIV疫苗的情况下,这为开发抗体用作一年一次或一年两次的暴露前预防药物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