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沙发土豆”两周 就会有损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黄敏

2018-04-13 10:05:04

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开车上下班、上班坐一天、下班后往沙发上一躺,这样过两周就会引起健康状况变差,长此以往易引发2型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等疾患。不过,这种不利影响容易逆转,比如以走楼梯代替坐电梯、坐公交车提前一站下车、去超市采购以取代网络购物等。

参与研究的45名志愿者平均年龄36岁,平时不会定期运动,但每天步行至少一万步。研究人员要求他们当两周“沙发土豆”,即一回家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同时乘坐公共交通或自驾车上下班,坐电梯或自动扶梯代替走楼梯,每天步行减至1500步左右,日常饮食不变。两周后的检查结果显示,志愿者体脂率和腰围增加,肌细胞体积缩小、数量减少,心肺功能下降。另外,志愿者机体对胰岛素应答率下降,而这是糖尿病的先兆之一。

当志愿者恢复先前生活习惯两周后,所有这些负面影响得以逆转。这项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德国《糖尿病学》期刊。研究项目牵头人丹尼尔·卡思伯森表示,从忙碌的“小蜜蜂”变成“沙发土豆”,即便只有两周也会引起微小变化,成年累月则更容易让人患上某些疾病。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