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提醒:冷风突袭小心“面瘫君”找上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20 08:59:02

新华社天津2月19日电(记者 毛振华)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转暖,但寒风仍不时来袭,有的人就“中招”面瘫。天津泰达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继明提醒,为避免“面瘫君”找上门,要注意做到预防为主。即便得了面瘫也不要紧张焦虑,及早就医,综合施策,争取早日康复。

面瘫又称面神经麻痹,是由于支配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的面神经受到损伤,进而引起的面部肌肉运动障碍。

王继明说,面瘫患病无明显年龄差异。在他接手过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才几个月大,最大的已超过80岁,面瘫呈现出“老少通吃”的特征。而且,面瘫通常事发突然,许多人都是在刷牙时水从嘴角漏出来才发觉异样,还有的是被其他人发现“嘴歪”才察觉。

“面瘫发展极其迅速,往往第二天就会发展得很重。所以一旦发现异样,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到医院诊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王继明表示,得了面瘫不要紧张焦虑,面瘫多在1-6个月间恢复,70%-85%彻底恢复或恢复比较好,少数恢复不理想者,常见于耳部出现疱疹、以前有过面瘫史、起病程度重、未及时诊治的患者。

急性期的面瘫一旦确诊,若无药物禁忌,应尽早使用激素、营养神经类药物对症治疗,而中医药和针灸的尽快介入,对面瘫的恢复能起到促进作用。

为防止出现面瘫,预防尤为重要。专家提醒,面瘫的预防要做到未病先防、既病早治、病后调养,要注意保暖,可以戴口罩、戴围巾,尤其要注意保护脖子,脖子后方最易受到风邪,少吃寒凉食物。在洗头、洗澡之后,一定要等到头发干透了再出门,否则在隆冬季节湿漉漉出门,极易引发面瘫。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