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乍暖还寒时“春捂”有讲究 专家教你春季如何养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3 09:24:03

齐鲁网3月12日讯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起,山东大部地区出现降温和大风天气,今天全省平均降温4~6度,下周一到周三气温会更低,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温度将降到-1℃左右,不过,从下周三白天开始,气温又将逐步回升,让人体会春如四季的感觉,季节交替,气温起伏较大,提醒大家及时增减衣物。

立春以后,气温逐渐回暖,自古就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说法。而学会正确“春捂”,可以将疾病挡在外面。那么,如何正确“春捂”?“春捂”又该注意哪些事项?

市民:“春捂就是春天的天气冷热不太正常,忽冷忽热,老百姓讲法,二八月乱穿衣,就是说阴历二月、八月天冷热不太正常,天气变化很大,多穿点衣服不吃亏。”

市民:“春天阳气上升,阴气还要往下走,所以你要捂一点。”

如何正确“春捂”?“春捂”又该注意哪些事项?

据《生活帮》报道,专家介绍,春季是气温由寒到暖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天气变化无常,昼夜温差较大,气温变化往往引起流感或其它疾病发生。

昌乐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袁崇芬:“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以后,身体散热与换热调节与冬季环境、温度一般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冬季转入初春,气温变化大,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病菌就很容易侵犯身体,容易引起一些呼吸系统的疾病。”

医生提醒,为避免身体因为气温变化引发疾病,市民不要过早脱下羽绒服和棉衣,而是要多“捂一捂”,等真正春暖花开再减少衣服,这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春捂”。

昌乐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袁崇芬:“保暖衣不要骤减,天气忽冷忽热,身体的适应能力很难跟上气温的变化,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特别要注意像头部、足部的保暖,气温低时,外出最好戴上帽子、手套、口罩,注意天气预报。”

另外,当天气变化大,气温过低时,强迫身体去适应温度变化,容易损伤人体的抵抗力,这时要避免室外锻炼。那么春捂应该捂多久呢?

昌乐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袁崇芬:“一般是在立春后十到十五天之后,气温变化大,过早的脱掉衣服,像头部、下肢、手不适应寒冷,从而导致感冒、扁桃体炎等疾病。老人、小孩、体质偏差的要多捂几天,体热的要少捂几天,温度控制在15到20度左右时,要适当的减减衣服。”

1

网络图片

春季养生 养肝为先

春季养肝得法,将带来整年的健康安寿。早春时节,专家指出,养肝护肝要从饮食、起居、锻炼和情志四方面入手。饮食春季饮食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选择,普通健康人群不主张大量的进补。

身体特别虚弱的人可以适量食用海参、冬虫夏草等补品。对于健康人群而言,春季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同时,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因此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春季起居注意事项

春天的三个月,是自然界万物复苏,早睡早起,起床后要全身放松,在庭院中悠闲地散步以舒畅自己的情志。人们从冬季已经习惯了的“早睡晚起”,过渡到春季的“晚睡早起”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不要太急于转变,而要顺应自然界的昼夜时间变化而逐步转变自己的睡眠习惯。

春季如何锻炼

春季的运动养生保健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时节。由于寒冷的冬季限制人们的运动锻炼,使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特别是全身的肌肉和韧带,更需要锻炼以增强其运动功能。春季人们应该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等,保持体内的生机,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

不过,春天的气候呈现温差大、风大的特点,要注意防风御寒,因此在遇到强风时要适当地减少外出锻炼,以免风大伤肝。

春季养生禁忌

忌春捂不当

单鞋不要过早穿

雾天不宜锻炼

忌上火就用解毒丸

忌吃得太酸太辣

忌门窗紧闭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