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研究显示iPS细胞有望用于治疗糖尿病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3-10 14:53:03

新华社东京3月8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年会上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为患有糖尿病的猴子移植由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而来的胰岛,可以成功降低猴子的血糖值,未来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

胰岛是胰脏中许多大小不等和形状不定的细胞团,可分泌降低血糖值的胰岛素。如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则会患上糖尿病。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宫岛笃等人利用源于人体的iPS细胞培育出胰岛,再将大量胰岛移植到3只患有糖尿病的猴子体内,几天后,猴子的血糖值下降到正常水平,并且持续了约20天。

现在治疗糖尿病的方法通常是长期注射胰岛素或者移植胰岛,但移植方法存在供体不足的问题。利用iPS细胞技术,人们将可大量制造人工胰岛用于移植。研究人员希望5年后能开展相关人体试验。

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年会于7日至9日在仙台举行。会上还发布了另一项有关iPS细胞的研究。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iPS细胞培育出肝细胞并移植给实验鼠,成功改善了实验鼠的肝病症状。因此iPS细胞也有望用于肝硬化等肝病的治疗。

iPS细胞是利用皮肤细胞等体细胞,经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细胞,其功能和胚胎干细胞类似,能分化成各种组织和器官。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因发明相关技术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惊蛰有疾病 妙招巧应对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03
农业部专家释疑:使用植物激素的草莓到底能不能吃?

农业部专家释疑:使用植物激素的草莓到底能不能吃?

草莓鲜嫩多汁,营养丰富,广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正值春季草莓上市的时候,一些“激素草莓”“膨大剂草莓”谣言又开始流传扩散,特别是“植物...[详细]
新华网 2017-03-02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最近在朋友圈、微博,一直热传的一份人体排毒时间表,在这份排毒时间表里说,在某些特定的时间,身体的器官就会进行排毒,这让很多人养生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