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生提醒:呵护食道健康 请先“管住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思璇

2017-03-09 15:00:03

在中国人的饭桌上,有一句话大家肯定不陌生、那就是“趁热吃”。

电视里,生活中,这句话真的不会陌生,成了主人家热情好客、长辈疼爱晚辈的情感表达。然而,近期微信群里热传,劝人趁热吃其实是在“害人”,因为长期吃过烫食物容易惹上食道癌。对此,记者咨询了专业的医生,医生表示,食物温度过高的确会损伤食道黏膜,久而久之引起癌变,提醒大家进食热气腾腾的食物时,最好“悠着点”。

不少人有吃烫食的习惯

“我爸爸就爱吃烫的东西,而且并不觉得有多热。”家住高沙社区的小秦告诉记者,自己爸爸每天水一烧开就泡茶喝,而且从早到晚喝一天,都是滚烫的水泡茶喝。此外,每次家里煮面食或汤粥时,爸爸一定是汤碗还没上桌,在锅子里就喝起来。

“这两天看到不少人在朋友圈里发吃太烫的东西容易食道癌,我就有点担心我爸的健康,想问问这到底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回去真要好好和我爸说说”小秦说。

无独有偶,在下沙开汽修店的老陈也有吃烫食的习惯,他说他特别爱吃汤汤水水的食品,还一定要喝口烫的,喝下去才舒服,哪怕是大夏天,也要喝点热的。对于气温过高是否会得食道癌的问题,老陈也提出了疑问。

食物温度过高会灼伤食管黏膜

对于吃太烫的东西是否会得食道癌,记者咨询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汤卫华。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医学根据。”汤卫华说,食道是咽与胃之间的消化管,我们所吃的食物都要通过食道的蠕动抵达到胃里。面对高温时,这条“要道”既坚强又柔弱。

“我们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它们耐受的温度多在50℃-60℃。当进食温度过高时候,食管上皮就开始有反应了。”汤卫华说。

“长期吃得过快、过粗、过烫或饮酒,都可能反复灼伤或损伤食管黏膜,使其长期处于修复状态,从而产生癌变。”汤卫华说,如果每天进食一次高温度的热食,时间久了,就会出现食管黏膜上皮不典型性增生,而重度的增生就是癌前病变。

提醒

呵护食道健康,要“管住嘴”

既然食道癌这种疾病多“病从口入”,那么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开启健康饮食模式对预防这种癌症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汤卫华说,要预防食道癌,首先要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上最好注意节制,减少重口味不健康食物的摄入,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日常饮食还是以清淡、规律为好,不吃存放过久的食物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少吃煎炸、烧烤食物。不吸烟、不饮烈性酒;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此外,有家族史、慢性食管炎、饮食习惯不佳等高危人群,更需要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惊蛰有疾病 妙招巧应对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03
农业部专家释疑:使用植物激素的草莓到底能不能吃?

农业部专家释疑:使用植物激素的草莓到底能不能吃?

草莓鲜嫩多汁,营养丰富,广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正值春季草莓上市的时候,一些“激素草莓”“膨大剂草莓”谣言又开始流传扩散,特别是“植物...[详细]
新华网 2017-03-02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最近在朋友圈、微博,一直热传的一份人体排毒时间表,在这份排毒时间表里说,在某些特定的时间,身体的器官就会进行排毒,这让很多人养生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16

一种抗衰老激素有助诊治糖尿病肾病

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德国《糖尿病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对1型糖尿病病人的研究发现,人体内一种抗衰老激素的水平与早期糖尿病肾病相关,...[详细]
新华社 2017-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