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惊蛰有疾病 妙招巧应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03 15:00:03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就是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意味着万物复苏。而万物也包括各种病毒和细菌。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此外,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但要格外注意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发芽的土豆、四季豆、霉变甘蔗等这类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的食品。

随着惊蛰的来临,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加快,此时应该从饮食上加强营养。补充维生素C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维生素C能够抗氧化,还具有解毒作用,它不仅能降低烟酒及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还可以优化人的结缔组织,使人的皮肤、牙齿、骨骼、肌肉更加强健。维生素C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助于抵抗感冒。补充维生素C可以选用小红辣椒、苜蓿、菜花、菠菜、大蒜、芥蓝、香菜、甜椒、豌豆苗等蔬菜;水果类可以选择雪梨、红枣、黑加仑、蜜枣、番石榴、猕猴桃、核桃等。

惊蛰时期草木生发,同时也是多种疾病的“生发”期。此时要注意禁食“发物”,以免旧病复发。发物其实也是食物,不同的是,有些人吃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发某种疾病或者使已得的疾病加重。惊蛰期间,对于体质虚弱、过敏体质或者有慢性病者来说,以下几种发物都应当注意避免食用,如猪头肉、羊肉、韭菜、荠菜、香椿等。

文/余应伟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农业部专家释疑:使用植物激素的草莓到底能不能吃?

农业部专家释疑:使用植物激素的草莓到底能不能吃?

草莓鲜嫩多汁,营养丰富,广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正值春季草莓上市的时候,一些“激素草莓”“膨大剂草莓”谣言又开始流传扩散,特别是“植物...[详细]
新华网 2017-03-02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最近在朋友圈、微博,一直热传的一份人体排毒时间表,在这份排毒时间表里说,在某些特定的时间,身体的器官就会进行排毒,这让很多人养生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16

一种抗衰老激素有助诊治糖尿病肾病

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德国《糖尿病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对1型糖尿病病人的研究发现,人体内一种抗衰老激素的水平与早期糖尿病肾病相关,...[详细]
新华社 2017-02-15

网购蜂蜜19元一罐 入口全是白糖味儿

不知何时起,蜂蜜容易买到歪货,几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识”。即便如此,成都市民陈女士却没料到自己最近19元网购的一罐蜂蜜竟然假得离谱...[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