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6 14:04:02

齐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李洋 汝亚楠)最近在朋友圈、微博,一直热传的一份人体排毒时间表,在这份排毒时间表里说,在某些特定的时间,身体的器官就会进行排毒,这让很多人养生的人信以为真。

说法一,晚上9点到11点,淋巴在排毒,在这个时间段,免疫系统活跃起来,应尽量的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就会很顺利地完成排毒工作。

真相:其实淋巴系统是时刻不停地在循环,淋巴回流的生理意义在于调节体液平衡,防御以及免疫功能。

说法二,晚上 11点到凌晨 1点,肝脏在排毒。如果不睡觉,肝脏因此会很累,肯定会受损。

人体肝脏 资料图

人体肝脏 资料图

真相: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而肝脏排毒是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转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的过程。但是肝脏是24小时工作,不会在固定的时间段排毒。

说法三,凌晨1点到3点,胆在排毒。应该继续熟睡,以便有利于肝胆的排毒。

真相:其实胆汁由肝细胞分泌的,在非消化期,胆汁生成后,经肝管流出,一部分进入胆囊,浓缩贮存。在消化期,胆囊收缩,胆汁才排入小肠参与小肠内的消化。也就是说,胆囊排胆汁必须要有食物的刺激。

同时这份排毒时间表还对大肠排毒,肺排毒,脊椎造血,小肠吸收营养的时间段进行分析,并且言之凿凿。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赵飞表示:“这个时间表我觉得还是缺乏理论依据的,首先排毒,排毒的概念就不清楚。”

 子午流注理论 (视频截图)

子午流注理论 (视频截图)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的医师赵飞认为,此份排毒时间表是套用了中医中的子午流注理论。但是子午流注理论,并不存在排毒的说法,多用于针灸治疗。

赵飞告诉记者:“子午指的是时间的概念。流注,流指的是流动,注指的是灌注。这套理论还是指的是经络之气、人的气血运行,有一个时间的规律。”

中医认为,在不同的时间点,人体内的器官汇集的经络之气也是不相同的。如果在适合的时间节点,对相应的病变器官进行中医治疗,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在每时每刻都会进行新陈代谢,都会产生一些代谢产物,但是正常情况下,是有足够的能力把它排除体外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的医师赵飞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一种抗衰老激素有助诊治糖尿病肾病

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德国《糖尿病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对1型糖尿病病人的研究发现,人体内一种抗衰老激素的水平与早期糖尿病肾病相关,...[详细]
新华社 2017-02-15

网购蜂蜜19元一罐 入口全是白糖味儿

不知何时起,蜂蜜容易买到歪货,几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识”。即便如此,成都市民陈女士却没料到自己最近19元网购的一罐蜂蜜竟然假得离谱...[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2-15

你的胃还好吗?《身体健康》知名专家“网上问诊”

即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身体健康》联合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别开设“网上问诊”,如果您有任何胃病困扰或相关疑问,都可以直接向...[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浙一儿科主任点评6个增高“秘方” 不要吃三七 少吃海参

浙一儿科主任点评6个增高“秘方” 不要吃三七 少吃海参

春天到了,家长们的心思开始活络了。春天是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市面上这么多长高产品,吃哪种效果最好啊?[详细]
钱江晚报 2017-02-13
科普:缺乏睡眠会影响大脑记忆能力

科普:缺乏睡眠会影响大脑记忆能力

动物实验证明,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重新调整大脑中负责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元,因此缺乏睡眠会影响大脑的记忆能力。[详细]
新华社 2017-02-09

新传感器技术可实现意念操控机械假肢

一个国际团队发表新报告说,在他们研发的传感器技术助力下,机械假肢能探测到使用者脊髓运动神经元发出的电信号,使假肢的控制更加灵活,这...[详细]
新华社 2017-02-09

青光眼患者应注意“遇寒保暖”

每到冬季,青光眼患者的眼压会比夏季偏高一些,闭角型青光眼发病也多见于寒冷季节。专家提醒,为避免疾病发作,青光眼患者或易感人群在寒冷...[详细]
新华社 2017-02-07

烫碗真能杀菌吗?专家:餐具开水浸泡更有效

出门吃饭,先烫餐具,这是大部分人的习惯,人们总会觉得烫餐具能消毒杀菌。但是烫餐具,真的有用吗?[详细]
齐鲁网 2017-02-07
立春|今日23时34分立春 养生护肝早知道

立春|今日23时34分立春 养生护肝早知道

立春在养生上主要是护肝。 在作息时间上,人们也应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早睡早起,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饮...[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春节将至应酬忙 酒喝多少不过量?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逢年过节,应酬难免,推杯换盏之间,有的人一杯下肚,脸就红了。这样的“上脸”称为关公相,被认为是酒量大、代谢好...[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1-24

酒精激活食欲信号引起暴食

英国《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小鼠研究,揭示了潜藏在人类摄食行为背后的神经机制。该研究表明,通常刺激饥饿感的脑细胞也会被...[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1-18

李吉昌:一个把全部的智慧和真情献给了超声影像诊断事业的人

李吉昌,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我国最早从事超声诊断的影像专家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