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目前中国第一高楼等30个项目获詹天佑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强

2018-06-11 08:24:06

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近日在京颁奖。此次颁奖从139个申报项目中,评选出了30个获奖项目,其中包括建筑工程9项,桥梁工程4项,铁道工程、隧道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各2项,轨道交通工程和市政工程各3项,水运工程1项,住宅小区和国防工程各1项。获奖工程反映了当前我国土木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

获奖项目中,上海中心大厦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该工程采用曲面旋转上升空间设计,外观宛如一条盘旋升腾的巨龙,120度旋转向上且建筑截面自下朝上收分缩小的外部立面,有效减少了大楼结构的风力负荷。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创新选用塔梁固结非漂移结构体系,有效解决了多塔连跨悬索桥中塔塔顶鞍座内主缆抗滑移问题,保证大桥体系稳定、受力安全。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新疆段)是世界上首条穿越最长风区、最强风力、最大温差、最干旱气候等恶劣环境条件下建成的高速铁路。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形成了戈壁干旱、风沙、大温差极端条件下修建高速铁路的成套关键技术,丰富了高速铁路技术体系。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是目前我国最长的运营铁路隧道,也是首座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超长隧道,形成了高原特长隧道防灾救援技术、运营通风技术、长斜井隔板式通风技术等建设成套技术。糯扎渡水电站工程是我国最高、世界第三高土石坝,创新采用了人工碎石掺砾土料筑坝成套技术。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