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后租房小心遇上二房东 警惕不公平格式条款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门怡

2017-02-15 13:45:02

元宵节过后,这个“年”就算过完了。节后返乡大军陆续回京,房屋租赁市场即将迎来火爆场面。不过工商部门表示,租房子时一定要通过正规中介公司,签订书面租房合同。此外,跟房东签合同时要注意看对方是不是“二房东”,“房产证和身份证是不是同一个人。”顺义工商分局还特别提出了十条不公平格式条款,提示广大消费者要警惕。

租赁旺季要谨防二房东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年后跳槽热、外地来京求职务工人员回流的影响下,北京租赁市场迎来租赁旺季,不仅成交量大增,租金也出现10%左右的上涨。

为规范房屋中介交易行为,顺义工商分局对辖区内房屋中介展开了拉网式巡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查验房屋中介主体资格,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并对房屋交易类投诉举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对涉嫌虚假宣传等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该局还强化普法宣传,深入社区详细讲解房地产方面的法律法规、租房和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合同签订注意事项等,避免房屋买卖、租赁纠纷。

根据租房规律,每年11月至12月租房市场较冷、房租较低;1月达到最低值,2月开始回暖,2月底开始租房市场进入相对旺季,此时“出房量”比较高。而工商部门表示,伴随着租房热,有关房产租赁相关的投诉也会高发,尤其是注意“二房东”,因此在格式条款中,一定要警惕格式条款中“业主、客户双方近亲属、朋友、同事签字视为本人签字”,要仔细甄别“房产证和身份证是不是同一个人”。

签合同下载合同示范文本

顺义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房屋租赁“旺季”,消费者切记要保持冷静,在租房时要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资质的中介公司,在与中介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或者二手房买卖合同时,尽量选择使用从“首都之窗”网站或“北京工商”网站上下载的合同示范文本。如果使用中介提供的合同文本时,要仔细阅读,如发现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可拒绝签订,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警惕十条不公平格式条款   

顺义工商分局细心地列出了十条不公平格式条款,内容均违反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

一、业主、客户双方近亲属、朋友、同事签字视为本人签字。

二、业主、客户双方通过本公司以外渠道的看房确认均属无效。

三、甲乙双方不得拒绝丙方服务或要求退费。

四、委托人不得解除对居间人的委托。

五、本协议描述的该房地产基本情况与实际不符或不详尽,则以该房地产权属证明或相关法律文书的记载内容为准,且三方同意不再另行签订补充协议予以变更和确认。

六、为保护租赁代理机构合法权益,租赁期满合同终止后三个月内,乙方不得与该房屋的产权所有人自行成交,否则应向甲方交付月租金的200%作为赔偿。

七、自本协议签署十二个月内,如甲方或与甲方同行的看房人或甲方代理人、近亲属等关联人自行与本协议载明房屋的出售人达成交易的,或者甲方或甲方同行的看房人或甲方代理人、近亲属等关联人实际使用了本协议载明的房屋的,甲方应按房屋实际成交价格的百分之二点五向乙方支付相关服务费用。

八、双方提前解除合同的,按未履行租期全部租金的50%作为违约赔偿金。

九、甲乙双方私自完成买卖交易的,双方按居间服务费双倍赔偿给丙方。 

十、买卖合同未能签订的,则违约方或者合意解除协议方应按照本协议约定房价的2%向居间人支付服务补偿。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收紧房贷热点城市或全面跟进 房价迎长周期拐点?

2017年房贷利率现首轮收紧。近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3
楼市开年步入盘整期:调控步伐未停歇 土地市场降温

楼市开年步入盘整期:调控步伐未停歇 土地市场降温

作为楼市的传统淡季,今年春节假期所处的1月份,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交易呈现“休眠”状态。同时,全国土地市场继续降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08

别让房本变废纸,这些必须懂

70年大产权变40年、50年,甚至一张废纸……最近河北燕郊的一些房屋业主遇到了堵心事,自家的70年产权房屋,“一夜”变为小产权的房子,甚至...[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2-07

“看房人还没销售顾问多” 春节楼市“打烊”多地量价齐跌

鸡年春节,火爆了一年的中国楼市也进入了休眠模式,开年多地楼市量价齐跌。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春节前后,市场处于政策重压下的平稳期,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03

70城房价变动情况发布 济南12月新房价格微降0.3%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楼市全线降温,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新房房价环比齐跌...[详细]
齐鲁网 2017-01-20
2016兴业房产大事记

2016兴业房产大事记

2016这一年,兴业房产人秉持专业勤奋、尽心服务的职业素养,落实“品牌、成本、效率、服务”经营方针,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满意为目标,肩...[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房屋质量有问题 业主拒交物业费败诉

在房屋验收时没在发觉有质量问题,等到入住后才看出问题,面对开发商的不理不睬,很多业主便以此拒交物业费,其实这些业主的行为从法律角度...[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09

房地产: 回归“居住”属性

从中央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到年底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住有所居”,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回归...[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04

济南房产限购新政:网签不能随便撤断短线炒房后路

26日晚,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济南本地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地户籍家庭,连续24个月在市区缴纳社保或者...[详细]
生活日报 2016-12-27

11月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基本持平

今日,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基本持平,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6-12-19

日照市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

近日,市物价局、市住建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详细]
日照日报 2016-12-19
明年房地产市场将会怎么走?中央透露这些信号

明年房地产市场将会怎么走?中央透露这些信号

12月16日正式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新的定位和工作部署,“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表述,被看作是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6-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